milienchen
milienchen

日月其,我不在泳池就在海裡,不然就是在去的路上

2023澎湖5km前我做了什麼

(编辑过)
到了海裡就是這樣,蛙鏡掉了手機掉了goporo掉了只有往前游沒有別的選擇

人生有很多解鎖關,第一次買車,第一次去西藏朝聖,第一次剖腹產

還有第一次長距離海泳。

記得距離第一次海泳是大學剛畢業時(2001屏東大鵬灣),剛考到救生員照,大學閨蜜BOBO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參加海泳,說是凱忠學長找的,剛好我們3個人都有救生員照,BOBO幫我借魚雷浮標,然後就3個菜鳥不知死活的跟著搭車去了,而且印象中大鵬灣我去了2次,後來也去了日月潭、石門水庫,記得還有一次是在基隆,那次做完熱身操就宣佈不下水全部的人當場傻眼。

中間我隔了很久,都只在椰城公園旁的泳池小游,第一胎我甚至到妊娠8個月都還跑去游泳,救生員比我還緊張,後來椰城公園的泳池不開放後,其實我有一陣子都沒在游泳,有運動中心後,我就固定在大安運動中心游,不過都處在悠哉的週末小運動模式,但心裡一直很懷念20年前,大學剛畢業時海上長泳的記憶。

我知道海泳跟泳池不同,有些長泳不接受個人報名,所以我在2021年加入SBC社團,從平靜水域活水湖先試練,然後社團有海泳練習就去,團長有開一些付費課程,教導可以下載哪些APP觀察海象、海流、風向、潮汐,觀察海浪的節奏,也教定位、立泳、浮球使用的方式,浮球團購,社團在FB也會舉辦泳池測量的活動,我慢慢開始訓練自己海泳的能力,面對在海裡的孤單恐懼。

我在泳池時都強迫自己練習自由式,但每次到了海裡總是變成蛙式,最近才發現我立泳都只有用腳打蛋,都沒有用手做8字划,頭也沒有往後仰,難怪我立泳都累的要死,在海裡仰泳、仰飄、立泳、游泳轉身都是可以讓自己休息的方式,如果在海裡不會立泳我覺得其實不算是會游泳,學會立泳可以減少對浮具的依賴,有些長泳的人抱著浮具一路蛙腳踢到底,其實這樣幾乎沒有在前進,還沒游完全程也早就鐵腿,誠心建議要長泳的人至少要會自由式,體能夠的話就自由式划手+定位游完全程,體能不太夠的話,一路蛙到底會鐵腿,一路自由到底手臂會很酸肩膀會累,2種交互替換,蛙式的時候定位手臂休息,自由式的時候划水前進腿休息,沒有海流的時候仰泳飄一下下休息,我是這麼撐完澎湖5km的。

在這之前,我開給自己的功課是每週固定不停歇游個3200,每日壓背、壓腳背、深蹲,並且做了一堆有的沒有的功課看了下面這些文章、youtube

科學化游泳訓練:全方位進化你的自由式 - 線上教學課程 - Hahow 好學校

燿宇的游泳學校

怎样轻松又省力的游蝶泳?【梦觉教游泳】 - YouTube

在fb的自助海泳分享社也潛水很久了,有一次跟到在我心中期許很久,像神人般的斑馬教練子廷開的海泳團,那次還剛好接近颱風有外圍環流浪超大,但是因為有sup戒護想說斑馬很有經驗,在下海點數著浪的波動節奏找了個空檔跳了海,結果游出去大概200m之後,眼看著前面的人愈游愈遠,後面的人也一直沒跟上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那天浪至少有0.8m以上吧,後面都沒看到斑馬跟上來,到了海裡就是這樣,蛙鏡掉了手機掉了goporo掉了只有往前游沒有別的選擇,我只能努力的想辦法追上前面的人然後眼看著愈追愈遠,一個人在海中載浮載沉。

沒多久我聽到後方傳來動力氣艇的馬達聲,遠遠的我聽到海巡問我OK嗎,我用手勢比OK,海巡還說了幾句但是因為浪很大我其實聽不太到,但我聽到關鍵字{海象不好},這4個字就像突然啟動了逃生機關瞬間切換下海前的豪情壯志,我馬上很大聲的反問,請問我可以搭便車回去嗎?

在動力氣艇中間唯一沒穿橘色衣服的人就是我

於是就出現了上面這張照片,人生第一次在海巡署留下姓名電話(覺得有點可恥還好我沒認識什麼海巡署的人),可是搭便車的感覺真好。

斑馬教練說,澎湖5千在中間的浪大概像今天這樣(下面這張照片),我說覺得左邊的建築物沒什麼位置變化,他說那表示你都沒有在前進只是在飄,前進的動力不夠,他說的這幾句話我一直牢記在心裡,每次在游到手臂覺的很酸很累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這些話。

這張照片看起來的浪大小,當天浪實際再大一點點

在泳池一直練到自己可以一小時游差不多3000m,結果澎湖5000m游完根據 suunto手錶的參數,一小時游1600m,所以泳池的速度/2大概就是海泳的速度這樣。

提外話講一下,為了強化自己的游泳能力,6/3我還參加了台日成人游泳交流集訓營,這個訓練營根據每個人的能力分級A+、A、B、C,我提供了泳池的成績被安排到A,但我自己默默的挪到B等級,這個訓練超可怕,來的人不是救生員就是教練,光是熱身就做的滿身大汗,不誇張是汗在臉上滴下來那種的,蝶仰蛙捷四式是基本功,我還只會游一點點單手蝶,還有泳訓專業的計時鐘(我有幸看到這個不幸我看不太懂這要怎麼計時XD),2天帶隊的[黃敬仰]教練也是神人等級,他身上的肌肉真是讓人羨慕,下水後暖身200+蝶仰蛙捷200+划手板200+踢水200+衝刺50+緩游150,我決定把這個當成以後我每週的訓練菜單,但我熱身後來自己做怎麼也做不到臉都流汗的程度,最後一天的跳水也讓我懷念不已,我從屏科大回台北後,台北的泳池都不淮跳水,我很感激也很期待跳水,雖然距離上次跳水已經是20年前比賽的事,但我跳了3次,每一次跳完都自我檢討,到現在已經游完澎湖5000了想到跳水這件還是心裡很悸動。

再回來講到澎湖海泳的準備這件事...

去年2022澎湖2000我游完,游完好像沒游過沒什麼感覺,決定2023來挑戰5000,SBC團友說,游到中間前後左右都沒有人,浪不是前後是上下,因為經歷過上次斑馬團的颱風尾浪,我磨拳擦掌的期待著,至於沒有人的孤單,坦白說中間有一段我試著要找人還真的找不到人,不過都有看到補給船還是維持距離泳道的漁船,也不是真的完全在海中什麼都沒看到,只是船都很遠,但我第一次看到大菓葉下水前定位的照片,我還是愣了一下...

sbc團長Allen提供的定位照

這還是天氣好拍的清楚的照片,如果當天有霧或是下雨,霧茫茫很難看得清楚更難定位,我下水前站在沙灘前一直看著游客中心。

凌晨4點半出門,早餐一杯味全濃豆漿,一小杯優格,一根香蕉,7-11的長條麵包,這麼早起床其實吃不太下什麼,但真的我是強迫自己吃東西,我不想游到後面的時候肚子很餓那也是很痛苦,不知道其他人都吃什麼,我猜應該也是有什麼都沒吃就下海的。

本來還想爬上5000m中間乾坤嶼的,但是中間有個長十字建物的,我以為那是海上設施還是小燈塔之類的,想說就以它為定位,本來在我左邊,游一游好像有變左後方

再游一游,怎麼又回到左邊

再游一下,回頭還在左邊

氣到再衝一下,回頭看又還在左邊

生氣了我再衝,回頭還在左邊

我至少這樣來回衝了5次以上有,後面覺得有點生氣想說這燈塔怎麼陰魂不散,每次回頭都還在左邊,後來就覺得生氣,自由式邊划邊往遊客中心看,划了很久一陣子終於遠離這個長十字燈塔,我後來看suunto記錄到的路線,想想那個長十字燈塔應該就是乾坤嶼上的燈塔或照明之類的,其實我離它很近,但那時候只覺得生氣怎麼都離不開定位點,想趕快回觀音亭休息

被這段逆流搞到手臂很酸,連蛙式抬頭肩膀都沒力,很累很累的那時候超希望能有便車可以搭(冏),這次海泳應該是我游海以來喝到最多海水的一次,後面真的沒力氣了,連蛙式都喝到好幾次海水,中間我根本不想花多餘力氣游到補給船,連停下來喝水都沒有,有停下來2次蛙鏡除個霧,上岸後發現我的噴射水壼不知道何時被沖走,猜大概是中間海流比較強的那時候被帶走的。

真的是沒有遇到流能順順的游就要趕快游出往右的一個弧型,我定位遊客中心往右邊游,游客中心本來在我左前方,游一游怎麼變成右邊方,直接切右游,然後又變成在左前方,又再修正往右邊游,一直這樣切右修正,到後面回程時就變成習慣往右邊游一直碰到水線繩,

我在海上待太久了,回程大概剩500-600m距離時又被水母螫到(奇怪我看很多人都穿少少也沒事,我買刮刮樂運氣都沒這麼好=.=)水母喜歡溫暖的水流,我遇到水母的地方剛好也是左邊暖水右邊泠水的交流處,明年還是把潛水襪穿起來,拼看看能不能在3小時之內上岸,帶著dji下水,拍一下在中間時看到的定位景象,看一下左邊我看到的長十字定標物倒底是什麼東西。

游完自我檢討,嗯...還是練的不夠,手臂肌肉力量不足,之後泳池練習時要把划手板拿來練,如果我想要3小時之後游完,那我至少在泳池能夠一小時游4000m。

2023澎湖5km不要怕,都還看得到2邊有指示船,關於孤單這件事,哪次海泳游到最後不是一個人,因為平常如果沒有一起練習的話,沒有練到接近相同的境界,彼此的體力和泳力沒有配合的默契,大概出去500m就散了(除了我在基隆外木山真的就是拖了一個全程踢蛙腳的新手這種事例外),還有就是平常要注意體力維持,年初報名5000m後我本來還有週三夜跑20分2公里的習慣,反而接近日期後面這2週的週三懶得跑,即便是每週都有長泳和訓練的活動我都應該要維持,然後海泳這也是很看天吃飯的事,好好的燒香念佛經期待泳渡的早上天氣好浪不要太大。

明年2024澎湖灣5000m,你準備好了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