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屿人
马屿人

看看、试试、想想

那年的那首歌

今天满屏都是郑智化,勾连起了我的一些片段记忆。

有一年夏天,台湾的舅公带着他小儿子回家探亲。

在吃饭的时候,我问那个小舅舅:郑智化那首《大国民》里的歌词骂”小小的岛国,肮脏的台北,贪官污吏一手遮天”,他在台湾没事吧?小舅舅有点惊讶:为什么会有事?我们那里没关系的。在那个瞬间,我忽然感觉到了羞赧。


另一年的夏天,我去她家里。

录音机里正播放郑智化的一盒磁带。

我们坐在那里,不怎么说话,只是在一个笔记本上写下彼此的对话。犹然记得那是一本英格丽·褒曼黑白头像做封面的硬抄。

写着写着,她忽然哭了起来,哭得梨花带雨,哭得我手足无措。

我只能默默地陪着她。

这时录音机里正播放那首郑智化的绝笔诗《别哭、我最爱的人》:

别哭 我最爱的人

今夜我如昙花绽放

在最美的一霎那凋落

你的泪也挽不回地枯萎

别哭 我最爱的人

可知我将不会再醒

在最美的夜空中眨眼

我的眸是最闪亮的星光

是否记得我骄傲地说

这世界我曾经来过

不要告诉我永恒是什么

我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斯情斯景,我只怕这辈子都无法忘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