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台湾问题的由来和实质(下)

四,上文提到,我朝的“一个中国”政策有两个层面,所谓“台湾属于中国”只是其中之一,“中国=prc,且中国只等于prc,prc是唯一的中国”,这一点才是更重要的第二部分。

我朝合法性因多种原因存在问题,roc又自始自终没有被彻底消灭,所谓“Nationalist China”和“Communist Chins”并存的局面,在国际上类似朝韩东西德,在国内类似满清和南明。

因此从意识形态来说,与其说我朝意识形态类似kmt,倒不如说更类似于民进党。或者说我朝至少有一半立场和民进党类似。

我朝认为只有prc是中国,roc不是。民进党也这么认为。我朝认为roc早就亡了,今天台湾的不是roc政府,民进党也这么认为。相比于和民进党立场的相似之处,和kmt,我朝唯一的立场相同的地方就是认为“台湾属于中国”。

但为何出现我朝现在反而在台湾问题上支持kmt的情况?这就有多种原因了。排除现实的原因,单说意识形态,主要有两个。

其一,原本我朝核心利益在于维持朝廷的统治和prc的存续,因此必须消灭roc和kmt的存在,至于台湾岛的归属本身并无所谓。就好像满清必须灭郑明,否则反清复明就有活生生圣像存在,合法性始终不保,但灭了以后完全可以把台湾岛扔给荷兰人。

但由于我朝对内一直用民族主义来号召汉人支持爱国主义,解释“解放台湾”的真正含义。用“台湾属于中国”的第一部分来掩盖“唯一的中国是prc”的第二部分,所以一旦真正放弃台湾,则宣传无法收场。爱国主义宣传就会反噬,反过来动摇合法性。

因此在今天如果民进党独立成功,意识形态同样会受挫,在kmt日益式微,民进党日益独大的时候,朝廷不得不通过支持kmt来防止民进党完全胜利,因为当民进党胜利,roc最终灭亡的时候,也是朝廷不得不发动战争夺取台湾,否则就将被自己煽动的意识形态摧毁的时候。可到时候战争能否胜利又是未知数。

没有谁比朝廷更希望中华民国和kmt的灭亡,但最后却是朝廷在拼命挽救中华民国的灭亡。这简直是一个绝妙的笑话和讽刺。

第二个原因,就是下文提到的列强因素。

五,台湾问题不过是汉人近代以来面对的列强问题的一个映射,若长篇大论,足以颠覆我们的历史观,在此只叙述和现代台湾相关的内容。

美国自始自终仇视汉人的民族利益和民族政权,因此,美国的政策根本在于使汉民族处于分裂且贫穷的状态。所以美国的台湾问题政策可以解释如下:

1, 美国部分支持prc的一个中国原则内容。

2, 美国认同只有一个中国,即prc存在。

3, 美国不认为roc这个“中国”存在, 不承认台湾岛上的这个政权是 “中国”,但认为这是一个需要 美国保护的民主国家。

3, 为了刺激prc,美国不公开说清楚3。

换句话说,实际上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奉行的政策和民进党没有本质区别。对比一下即可。

prc: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prc。台湾是prc的一部分。

kmt: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roc。台湾和大陆是roc的一部分。

民进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prc,台湾是台湾国,roc已经灭亡,台湾国迟早要从roc中独立。

美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prc,台湾是台湾国(或者不论叫什么,都是“独立的民主国家”),只是美国为了防止刺激prc不说这个。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辨析一下“独立”和“统一”还有“分裂”的概念。

我们拿剃发易服打个比方。什么叫分裂?如果说不实行对面的政策就是分裂中国,那汉人拒绝剃发易服就是分裂“中国”,拒绝服从满清的“中国”。同理,满清的“中国”存在一天,就是分裂“中国”。

什么叫统一?就是实行满清的政策,剃发易服,就是统一。换句话说,任何反对满清统治,反对“剃发易服”的行为都是“分裂”,只不过有不同的办法。反对一切被满清统治的可能,还公开提倡反攻,这叫“反动”。放弃中国头衔,交换不剃发易服的可能,主张独立出去,这叫“明独”。称臣纳贡,以名义上臣服换取不剃发易服,这叫“暗独”。

六,关于台湾问题的解决,我原本写了一千多 字了,现在看确实敏感,这个 问题写不出来,那就浮光掠影写几条吧。

1, 民族主义不需要法统。有些台湾人有个独立的理论根据,说roc—直存在,还没灭亡,prc从来没有占领过台湾,roc占领了台湾,所以台湾不属于prc。这个说法怎么破解?所谓“prc继承roc”是没用的。

真正的办法是这样的。普鲁士王国从来没有统治过巴伐利亚,巴伐利亚王国自威斯特伐利亚条约后也是主权国家,但普鲁士和北德意志邦联仍然可以吞并巴伐利亚,因为民族统一不需要“统治过”。

台湾98%的人口是汉人,汉人的民族国家夺取台湾从来不需要什么“法统”。谁能阻止民族统一呢?

2, 阻止民族统一的两个原因,一个是制度,一个是外部力量。

3, 台湾唯一的共识就是反prc统治,从这个角度看台湾人意识形态上是没有支持prc统治的“统派”的,kmt支持者只有抱着反攻梦不死的“反动派”和现实主义派,暂时放弃反攻换取不剃发易服的这些人,犹如开出称臣纳贡条件的郑经一样。但台湾的共识会随着“剃发易服”政策的结束而瓦解。

如果吴三桂或者任何一个人赶走了满清,郑明小朝廷的正统性都荡然无存。打个比方就是,郑明在满清治下是最后的汉人民族国家,正统所在。因此即使郑明“称臣”,也如同南宋称臣于金一样是金的潜在威胁。是蜀汉+曹魏的混合体,只不过和东吴偏处一方罢了。但如果满清被另一个汉人政权取代,那郑明是 否称臣,都是个东吴一样的割据政权。以下省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