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为什么有人认为曾国藩有近代圣人之称?以及为什么有人这么推崇他?

一,曾国藩本身是满清忠犬,“大中华”最爱,所以成了“圣人”,在1840史观下本来就是1927以前的最核心人物之一,再加上备受某两人推崇,所以就成了“圣人”。这一点皇汉都知道,我不必赘言。

二,曾国藩个人经历很适合作为“成功学样板”,这个也有很多答主提到。曾搞的什么“五勤”,修身这套,很适合那些今天搞成功学的人。曾据说“年轻时很笨”,诸如“梁上君子都背熟了书,曾还没背过”,类似这种“爱因斯坦数学不及格”的段子,很适合成功学。成功学本身受众往往渴望“即使我很笨,我也可以学习成功”。那曾国藩就恰好是他们可以膜拜的偶像。而“成功人士”吹逼,也喜欢讲自己成功是因为修身克制而不讲自己真正靠什么,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作为风口上的猪靠什么起家,所以指望学曾国藩让后代保住财产。

但这一点我作为皇汉得说句老实话,能力而论,曾国藩是天才,绝不是“庸人”,另一个知乎膜拜的不可说也是。所以学曾不是个适合普通人的办法。

为啥这么说?大多数人理解的天才的一般特点是什么?精力充沛意志坚定执行力高残酷无情反应迅速,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是这样。这些东西不是教科书能培养的,普通人学不来。

但天才还有一种,这种人思想深邃,但现实中意志力薄弱,感情丰富,还往往带点“懒”和“傲”。很多科学家都是这样。比如爱因斯坦和牛顿,《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不会有人觉得贾宝玉文学水平不行吧?),这种人其实也不少。曾就是这种人。曾28岁考上进士,“朝考”也考上了?这不是天才是什么?他自己用满清儒家的“保教”对付太平天国的华夷之辨,用地域抱团对付太平天国的民族主义,看到洋人对满清生存生死攸关,看到洋人恐惧汉人崛起维护满清所以不敢造反,安心当个“忠臣”,这洞见水平,下一个是康有为梁启超。这不是天才是啥?

而另一方面,曾自己的那套修身之法他自己用的如何?很显然不怎么好用。他自己一开始做官受到排挤,他自己反思说问题在傲慢。奇了怪了,他原本秀才阶段屡试不第的时候不是已经认清楚傲慢的问题了么?怎么又傲慢了?曾的“修身”本质上是打地鼠,类似于一个喜欢美食的人靠节食减肥,然后他每次减肥成功后又会反弹,他再去节食。能说明他先天不喜欢吃么?不行。曾其实一辈子没改掉他那些“本性”,傲慢懒惰这些,他需要刻意的去克制自己。就拿勤奋这一条来说,曾国藩说我每天必须读十页历史书,我可太tmd勤奋了。你见过的那种学术界的有真货的大牛或者哪怕是普通书虫还用刻意“我每天读十页”么?人家这是骨子里本性。曾是压抑和克制,这不一样。

所以说到底,曾那套“修身之法”是一个堵漏洞的短板,他自己“长板“很长,他水平和思想放在那里,所以用这些“修身”来自我克制保证自己才华发挥出来,给满清效力。他那套修身办法核心就是短平快自我克制,提升不了个人能力,也提升不了思想深度。因为他也不需要提升,正常人欠缺的就是能力,学曾有何用呢?如果你自以为是天才,又有点懒,曾那套倒是可以学学。如果没能力,不如抓紧给自己找一门手艺,哪怕是炒菜做饭也行,因为能力对普通人来说是变现的前提,而不是去“修身”。普通人最大问题是什么呢?没什么市场竞争力,比如如果你突然失业了公司倒闭了,你能干什么?能不能马上再给自己找碗饭吃?还是说只能去送外卖?你把曾说的话当真就没救了。曾写日记说到底是为了自我pua保持谨慎和意志力,没他满清靠谁带湘军?你每天写日记只能让自己送外卖的时候心态更好点。所以我说曾的那套对普通人没用,你高中去清北的那些学生讲的学习方法,对一本线上下的学生八成没太大借鉴意义。

再直白点,曾会做官会带兵,你会什么?你和曾一样修身了你就会做官带兵了?核心竞争力,能力,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话说回来,和曾的政治思想比,他这人的“成功学”已经算流毒很小的了。

作者:汉之声专用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047467/answer/24934767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