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 Staples
Mei Staples

我生活工作在新西蘭,喜歡旅行、觀察及發呆。相信美好,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在新西兰家中的后花园旅行

新西兰居民估计是世界上最热爱旅行人群之一。据悉有290万人,也就是占全国人口的70%的新西兰人拥有护照。(新西兰人口不过是500万人)。

2020年的这个新冠疫情,绝对地影响了爱旅行的新西兰人,因此,新西兰人以特有的幽默说,嗯,这回,我们成为真正的奇异鸟了(新西兰的国鸟奇异鸟是不能飞的鸟类)!

我们每天都关注世界各地的新冠疫情动态。意识到在这一两年内,都只能在新西兰境内停留的时候,政府和旅游部门也经常发表讨论话题和建议,若去不了境外旅行,就从家中的后花园( Enjoy Our Backyard)开始旅行吧!顺便拉动国家的经济!

老实说平时我除了飞去奥克兰、惠灵顿开会办事,当天往返,而北岛的其他地方还真没有去过!我发现新西兰,南北岛之间的人民,他们视彼此为“外国人”,这给我的感觉是有点像中国的上海人与北京人,估计是因为地域、气候和人文差异因素造成隔阂、彼此不了解的结果。

这样看来,是时候得把北岛当作是自家的后花园看待,好好地认真旅行、去深度体验一下。

在2020年的7月底,新西兰境内的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学校、商店、酒店等等开始恢复秩序。我们决定租用房车,在8月初到新西兰的北岛进行房车旅行。

经过这次房车北岛旅行,我对整个新西兰国家的地貌人文概况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并且,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家门口后花园的旅行:

Russell 码头

我不知道新西兰的第一个首都叫:Russell 。可以说这小岛的每一寸土地,都与新西兰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息息相关:

新西兰第一座教堂

比如第一个欧洲人 Captain Cook 第一次进入新西兰是Russell;

Russell 镇的原名是毛利语 Kororāreka 意思是 “Ka reka te kororā – how sweet this penguin”。(多么可爱的企鹅)

这里原本是毛利人的原住地,在1845年这里发生过一场著名的战役,叫 Battle of Kororāreka,

新西蘭首家獲得正式合法銷售酒精飲品的營業執照的酒店叫 Duke of Marlborough hotel, 該酒店成立1827年。

新西兰第一家有执照的酒店正门入口
新西兰第一家有执照的酒店门前街道,码头

小镇隔海对面便是 Waitangi Treaty Grounds,是毛利人和英国政府于1840年2月6日签定新西兰历史最著名的《怀唐伊条约》。该条约使新西兰成为英国殖民地。

怀唐伊历史遗产公园

还有大名鼎鼎的達爾文,曾於1835年也來光顧過這小鎮,當時的歐洲人人口達2000人之多,但目前居民約760人,等等。

我不知道新西兰有世界上最纯净的水源之一!其中一个在“Blue Spring Putaruru Waikato”,新西兰的70%纯净瓶装水都出自此处!

蓝泉说明
蓝泉一瞥

我更不知道新西兰有一棵树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年齡最長、樹形最粗、樹身最直且最高的樹叫:考里松或新西兰贝壳杉(毛利语:Kauri;学名:Agathis australis),就是在新西兰北岛北部地区的原始针叶树!據說树龄有超過2000年歷史!(与耶稣诞生圣经起源年份有一比)。

深林之王说明
站在深林之王面前

我們去了怀波瓦考里松林 (Waipoua Kauri Forest) 保护区,这儿是新西兰现存最大的考里松林。我們也去了考裡松博物館了解渾身是寶的這種樹,包括与当地艺术家交流了解考里松的特点如樹脂及木材加工製品,甚至可以製作小提琴!

考里松制作小提琴
向艺术家讨教考里松艺术作品

我们得知19世纪当来自欧洲的殖民人士发现这种上好的木材之后,随即展开大规模的砍伐,因为它不仅是做船桅的绝佳材料,也是制作家具, 建筑, 火车枕木的不二选择. 此外,考里松的树胶也有很大的用途:它是油漆,蜡烛的主要原料, 也可作为假牙模型, 火种等。19世纪以来, 由于殖民者过度砍伐, 使得这种只产于新西兰北岛,原本广达三百万公顷的考里松原始森林,如今只剩约一万公顷。

考里松树脂

以上这些信息内容,也印证了去年与我当时13岁的儿子在家门口的雅芳河畔一起散步聊天时,他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妈妈,你知道二战之后除了美国是最富裕的国家之外,第二富裕的国家是哪一个?“

我当时对经济历史环境等问题没有实质的认知,他告诉我说“二战之后第二富裕国家是新西兰”这个答案。通过这次的房车旅行,尤其是亲身旅行踏足在这个辽阔的国家森林公园、目前被环保局严格保护不能再砍伐、在进入森林公园前要洗干净鞋底以免带入其他物种入侵破环等等的告示信息牌上得到证据之一。

……

考里松森林保护区

当走了差不多大半个新西兰国家后,发现新西兰的每一个地方都是非常均衡的美,有完整的小区生活教育服务,公共设施。有一些规模稍大的市镇/重点旅游小镇城市,会设有政府开设的“便民游客信息中心“,会招募一些经过审核、符合一定资格的人员作为志愿者工作。

今天值班的志愿者
小镇工艺品礼品特殊店
小镇古董店

从南到北的公路路况都相当不错,只有个别路段有修路工程,但堵车现象不明显,有修路工人执行指挥交通放行任务时,拿着Go / Stop 指示牌,对每一辆车的司机乘客都挥手示意,很友好微笑地Sai Hi 或 Say have a safe trip……

惠灵顿市中心的其中一个公交车站
惠灵顿靠近市中心的码头
新西兰地图上最顶端(在北岛)的灯塔
尼尔森国家公园
新西兰郊外路况


“生活在新西兰是一件幸运的事“---这句话我曾无数次地说过、很多新西兰人也这样说过。

包括在今年的10月份,我参加的一个Abel Tasman 徒步旅行,认识了不少新西兰人。其中一位退休的学者叫Carol,想必她是超过65岁了。记得她还说过,“从20岁起,便开始有规律地出国旅行,第一次去的是印度,因为旅费很便宜。我们新西兰太偏僻、离世界太远了,我们是一个如此新的国度,我们没有历史,我们不想成为一个被隔离的孤岛,我们要与外界有所连结,并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所以我们努力工作赚够机票钱一有机会便出外去旅行。”

与其他新西兰朋友结伴去新西兰南岛的著名徒步径Abel Tasman 徒步,在等待乘船出海去岛屿

中国古人早说过的:读万卷书,走万里路,阅人无数,这个说法在大多数的浪漫又务实的新西兰人在丰富的生活方式选择、爱旅行的特征上得到充分体现。

我们找有惊无险的路径进行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当然有有经验的徒步领队带路)

正确地说,我发现大多数新西兰人的生活态度,可以概括为,他们都是将“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这是我在新西兰生活工作了9年之多,所观察发现到新西兰人的整体性格特征的概括。也是让我迷恋上新西兰的重要原因之一。

--未完待续--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