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nft-討論區】活動:東看看西看看 | NFT 和 NFT 社群之我見

我接觸NFT的時間可能是最短的,開OPENSEA網頁困難,travelogger放棄。反而從地球日參加比賽在akaswap鑄造NFT先開始,4/19到現在不到一個月。最近參加the SPACE測試得到一枚NFT,還有RPG的宇宙辭典,白單盲盒也一枚,一個多禮拜。下面文章裡講的很多事情,都是還在思考的東西。


前不久因為多比,所以知道Matters Lab DC上的NFT討論區是個學習資源,當我有疑問的時候,可能去前面人的經驗裡找到答案,我自己是希望有正確觀念的人,我也確實跑去問了一些問題。但這一切真的是無心插柳,只是對新的事物還保持著敏銳的好奇。或者是多比他們的一些特質,讓我也會對他們感興趣的東西感興趣(包含她去貼的那些GIF,真不曉得上哪找來的)。


最近@CrypToN3 發起活動,我平常比較是會在幾個伺服器和頻道裡頭迷航的那種狀況,所以是偶然回去看NFT討論區活動看到有一些問和答,以為他在作甚麼調查,就跟著熱鬧回了。 昨天才知道第三階段是有一篇文章要寫的。可我並沒有因為回答了兩個階段問題而變資深啊,哈哈。


從這次活動前 2 階段的活動問答中,是否有觀察到什麼現象? 或獲得怎樣的收穫?

整理大家的貢獻,總結一個我對NFT的看法和認同:在 WEB3.0 世界中的大頭照、社群身分憑證、項目服務使用權和產權/合約的封面照/另一種人們網路與現實裡的社會交際,雖然底下的加密貨幣體系是一種理想的正在進行實踐...

認同多比說的:理想的NFT是門檻低,讓不同的創作者可以自行發售作品的載體(可能讓更多人享受及發展出創作者經濟,但現階段仍是個競技場)

我們在台灣的視覺影像創作者距離那個理想有多遠呢?現在每一顆NFT的發行,肯定是很多團隊討論的結果,圖像的創作者很可能多方去競圖,最後團隊只會選擇一組。我們和Opensea上國外的生態不同,他們很多創作者可能自給自足,可能經營起圖像的、社群的情感聯繫和經濟共生。我自己就是作視覺的,我很明白在我本來的產業那行裡,人才太多,有錢願意出錢的人太少。->但這就是希望可以被打破的現實狀況。


目前 NFT 的收藏價值、經濟價值和使用價值(功能/賦能),這三者之中你/妳更看重哪一種?

經濟方面

NFT可能是加密貨幣生態圈的機會,如果可能運作出一些市場經濟的模型、能讓本來的金融體系看見可能參考的經濟模式/運作機制,人類在現代社會的生存才有好的解方。或至少有個明確的方向可以去努力。  

感覺LUNA這次的事件,反而是本來的金融體系有了機會在加密貨幣圈複製了一輪波濤動盪,其實是蠻可惡的。理想上應該要反過來的,至少我會這麼期待。


賦能方面

目前我個人最有興趣也還停留在最欠乏想像的階段,我回答問題的時候有提到Demi Human,因為覺得相對於持有單一個NFT,有個社群型的共榮感比較好,甚至線下還一起去運動會,實在是很健康,是我很肯定他們的原因。

一群人聚在一起到底日後可以一起作甚麼?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很值得去創造可能和尋找答案。


日昨整理參與Tezo鏈的國際藝術社群活動,我想到兩個重要的因素:多樣性(diversity)和異質性(heterogeneity)不是很確定當我們總觀在討論NFT的時候,是不是仍然如此,因為我會以為還有其他的面向可以看和討論。只是目前我還想不到別的。


在我線上去過的許多AMA裡頭,馬特市自己最自然、自由,幾乎沒有壓力,想要甚麼都自動自發。TEAHOUSE,聽到他們擁有的技術實力和他們勾勒出的那個在幣圈裡位置(小金庫),可以代一些項目方發行NFT,同時他們自己會發行的較高價位的NFT。FAB DAO的<百岳計畫>開始巡迴,我會想成是加密貨幣與藝術收藏在往公益團體分享視野和拓展版圖,深深祝福他們這趟旅程。

八仙的部分,那一場我聽到導演和大家分享他想到的一個作法如何如何,後來太多事情沒有辦法一直都有跟上,但也是因為我看到各項目在各DC伺服器都有很投入的工作人員在維持社群、回答問題、設計活動,日常聊天等等,就在想有沒有其他經營社群的方式是不要完全網路鍵盤螢幕式的,這也許是眼前最方便可及的,畢竟也是疫情時節,但是長遠來說,整體的發展上,如果有其他的面向可以顧及,也許會更有意思。就是如果可能用別種活動增加誘因,讓大家往戶外移動,往社區公益移動......,或只少一段時間要起來作作體操、讓眼睛休息。


在【🌠︱nft-討論區】希望能看到什麼樣的資訊?

如果有可能後續知道上述各家他們營運或計畫執行的狀況,甚或有方法能夠去解析他們在哪些方面,採取怎樣的策略,哪些決定作得好與不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