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Chen
MaxChen

置信悖论

1

A:他是英国人

B:他是医生

A∩B:他是英国医生

若A为真,B为真,则A∩B为真

2

怀疑论的常用思路是指出人类感官的不可靠。沙漠之中的绿洲可能是海市蜃楼。我认为我正在跑步,然而可能我正处于药物作用的幻觉下,或者在做梦,或者如《黑客帝国》中连接于矩阵之中。

试想在动物园的一个笼子前的如下对话:

“这是一只斑马”

“你怎么知道这是一只斑马呢”

“这里牌子上写的是斑马”

“也许是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弄错了,也许里面是一只驴,只是牌子还来不及更换”

“它的身上有斑马的条纹”

“也许只是有人刷上的条纹”

“它的鼻子是斑马特有的形状”

“也许这是你的幻觉,或者这是鼻子形状特殊的驴子”

我们很快可以认识到这种对话可以无限的进行下去,怀疑论者是无法被满足的。

然而我们的生活确实进行着,至少绝大多数人并不担心自己处于幻觉或睡梦之中。

我们可以说,虽然我们无法百分之百的确定事物的真实性,只要概率大于一定的阈值,我们仍可相信它为真。

假设概率为95%,则可表述为:若A发生的概率大于95%,则我相信A为真。

3

若某种彩票设定为从1到100的数字中随机选中一个号码,则可认定以下两个命题为真。

A:我相信中奖号码小于95

B:我相信中奖号码大于5

A和B发生的概率皆为95%

A∩B:我相信中奖号码大于5且小于95

但是A∩B并不为真,因为A∩B的概率仅有90%

可以看出如果提高置信的概率是无法改变这个结论,即使概率为99.99%,只要不是100%,以上的结论依然成立。但是我们已经认识到100%的确定是不可能的。

可以得出:

A:我相信他是英国人

B:我相信他是医生

但是我并不相信他是英国医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