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棒球帽

經濟學家蒂姆·哈福德說:「如果我們只受秩序驅使,錯過的是更廣闊的天地:這個世界的雜亂無章、無法測量、不協調、即興、缺感、不連貫、粗糙、凌亂、隨意、模棱兩可、暖味不明、麻煩、變化多端甚至骯臟……它們,也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

在狼和羊之間,似乎童話的主題更偏向于羊,狼則往往成為愚蠢兇狠的反面角色。但實際生活中,似乎沒有人愿意成為羊,反而對那種狼的性格,更加熱衷。這大概就是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草的啟示。但生活總是要讓人去扮演自己不喜歡的角色,羊還是狼,總之不是你最開始所期望的。

世界最開始總是令人不愉快的,這大概是一種我們最初的印象。

對或不對,可以再談,但這種不愉快,往往會讓我們開始成長。而這種變得大人化的過程,就會讓一些人羨慕狼,而鄙視羊。當了狼,吃上肉,就沾沾自喜。做了羊,只能吃草,便流著涎水,嫉妒起那些吃肉的家伙。

英國約翰生曾經在年輕時,面對自己的困窘處境,說:我現在看明白我必須自己掙錢了。同時,讓我當心我的精神力量不要被貧困削弱,不要讓貧窮逼迫我采取任何犯罪行動。

在他生命的終點,他已經成為一名頗具聲名,得到當代人認同,且在死后還被人所敬仰的大人物。

我們不能假設有沒有可能,在貧困之中的一些巧合,會讓這樣的大人物,墮落為小癟三。人生不容假設,但確實在一條道路上,總有人走到底,有人半途而廢,還有人向著另一條路走去,從此下落不明。

我不知道世界的面貌,到底會在這不同人的人生里,給出怎樣的表情。但我想,就算將所有人的面貌融匯為一個,恐怕也不是世界的全部。

某篇雞湯文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母親領著孩子到游樂場,卻看見一個可怕的坐輪椅少年,她正要告訴自己的孩子,不要露出任何嘲笑害怕的表情,更不要說些冒犯的話。孩子卻已經甩開她的手,喊著:「看那個人。」,然后就跑了過去。媽媽吃驚地看著自己的孩子,正在猶豫該不該追上去,攔住他要說的話。孩子卻已經對那個少年說:「你的帽子太酷了!」

媽媽這才發現少年的頭上戴著一頂很新潮的棒球帽。

過了一會兒,孩子才回來,并且報告了自己的談話,說:「那頂帽子是在某某超市買的。」

這個故事的主題就是,媽媽反思自己,只看到了那個殘疾人的可怕,并想著掩飾自己心中的厭惡和憐憫,但對于一個天真的孩子而言,他只注意到了這個少年戴著一頂超酷的棒球帽。生活也是這樣,媽媽想,今后面對每一次艱難的時刻,都要想想,這里面是否也有一頂棒球帽。

我很容易能夠猜出故事的主題,也愿意相信這是個曾經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但人活得越久,就越難相信生活可以如此簡單。

讓我們再回頭想想開頭那段話,世界被錯過的,既有美好,也有丑陋。換句話說,我們開心得到的,也同樣是廣闊,也是狹窄。世界和我,是兩個具有自由意志的個體,彼此獨立,從不干涉。我所遇到的,并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自己的「自己」。

生命永遠都是自由自在的,這既是指我們自己,也是指正在我們身邊的其他人。

狼還是羊,完整抑或殘缺,窮或是富,我們可以爭取,但永遠不要以為,只要了解了,就可以得到。正如一個約翰生實現了自己的許愿,而千萬個約翰生,所去的地方,仿佛塵埃,面目相似,命運不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