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比佩服

silm
·
·
IPFS
·

今天講一個故事吧,看來的,所以不放入另一個系列里。

主人公設為甲吧,他有一個朋友叫乙。

作為一個忙忙碌碌的人,有一天某位喜歡他的老上司說,你也該結婚了。

甲說,確實,可我該娶誰呢?

老上司說,你認識的那位小姐不是很好嗎?

甲想了想,覺得可以接受,就直接找那位女子求婚,女子并沒有馬上答應他,但也拖了許久沒有更多決定。

甲是個風風火火,性子爽直的人,覺得必須找人幫自己說話,恰好乙是和兩人都熟悉的朋友,就拜托了乙。

乙滿口答應,甲隨后又問過乙的進展,卻也始終沒有任何消息。

就這樣,甲終于忍耐不住,又單獨和女子約了見面,當面問她。

結果,那個女子讓他第二天再碰面一次,要交給他一些東西。

甲第二天拿到女子交給他的厚厚一包信函,拆開一看,竟然都是乙寫給那位女子的信,里面鋪頭蓋臉徹徹底底地大罵了甲一通。甲讀了之后,簡直不寒而栗,從心里往外散發著寒氣。

女子告訴他,自己的母親說,罵人的人和相信那人并一直挨他罵的人,你相信哪個?

后來倒沒有再發生什么意外的事情,甲也和女子結為一生伴侶。

唯一令甲感到意外的,這個從中挑撥的人,在他婚后仍然若無其事地登門,但女子的母親,也就是甲的岳母堅決不允許他進門。

我聽了這個故事,其實內心和甲一樣地奇怪,竟然還有這樣的人,他們內心究竟是怎樣想的呢?

甲的說法:「直到今天我仍然不懂,我根本沒有做過招他如此憎恨的事,他的心靈深處究竟隱藏著什么呢?后來我認識過許多人,有騙子、財迷、剽竊者……但是他們都有一張人的面孔,這就不好辦了。啊!原來只有這幫家伙才總是一副討人喜歡的面孔,說的話總是那么八面玲瓏、滴水不漏,這就更不好辦了。」

是的,人生就是這樣不好辦。

你能怎么辦?

我們就是要在這樣的世界里生存,也必須和這樣的一樣的人打轉,甚至在一段時間里,我們竟然也在鏡子中看見自己,似乎也要變出這樣一副面孔。

沒有一個人可以在法庭上用全人類來做自己的辯護,但我們畢竟不是只在為個人所遭受的詆毀而感到難過,也不是因為內心的丑惡,對這自己的同類,感到絕望。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活得更好,但是不是,唯有在比較中,才能得到一種快活呢?

我年少時,也有過這樣的嫉妒,內心妒火中燒,希望那個讓我不爽的人趕快倒霉。可時間過去這么久,再讓我回想當時那些不快,心里竟然記不起任何具體的情節,甚至連那個仇敵的面孔和名字,都消失在我過去的人生之中。事實上,如果我還會生起妒火,恐怕只是因為當下的不如意,而不是久遠的過去。

記得看過一篇研究文章,里面是人的記憶會被身體自己清除掉,特別是三歲之前的那部分,并沒有繼續潛藏在我們心靈的最深處,刪除了就是刪除了,我們不可能再找回。這是因為神經生長的最初,并不能一下子成熟起來,所以開始的神經突起、聯結,往往會簡單、不那么經濟有效,所以在人的生長過程中,大腦、神經這些器官,會不斷刪除舊有的聯結,長出新的更好更強大的神經聯系,而在這一過程中,人的記憶就會被消除掉。

這似乎也很好。

就像這位甲,在自己的回憶錄中,想起這件事,只是因為它發生在已成年的時間里。而在那些很早以前的過去,我們真地遺忘了。也許未來的老年,也會如此。有人說,這是一種大腦的衰敗,所以老年人的記憶開始變得不可靠。這當然不是一種值得慶幸的事情,可相比于年幼時的一切記憶刪除,這未必不是一種對應。我們來得時候,不認識任何人,也不會有任何記憶,老了以后,生命最終重新回到最初,也一樣慢慢忘掉那些積累起來的事。

死亡是一種平等。

但這并不是說,死亡消解了我們所有的黑暗面,在背后詆毀朋友的做法,怎么樣都不會消失的。

所以,堅決不允許這個人進門的母親,真是讓我無比佩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停止也是一種旅行

囤積

我很困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