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比什么更長

我其實比問題更早想到答案。

答案已經在我心中盤旋許久,但只有等到一個問題出現,我才能讓這疲憊的鳥兒,趕緊落腳。

我自然沒有辦法解釋清楚,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可人生的一切問題,往往如此,我們不是沒有看到,只是還不相信而已。

記得一位作家說,伏爾泰的塑像,其眼神憂郁而堅定。我只是很粗略地知道這位哲學家,也知道他曾在一個國家的風云激蕩中,發揮著非比尋常的影響力。可我終究只是耳聞,既沒有走到他的故居去思緒渺渺,也沒有翻開他的著作,作一次真正的神游會話。我還沒有得到機緣。人和人之間的相遇相識,都需要一種機會。沒有機會,我們是無法接近任何一個人的。

所以,問題是什么,大概我也說出了。

但答案又是什么,我雖然早已知道,可對于一個剛剛聽到謎語的人來說,大概這久藏于制謎人心中的謎底,仍是「尋她千百度」吧。

但我不說。

我知道有人會替我說出。

這就很好。

像是很早以前所見到的礁石,屹立在海岸,沙灘上的游人剛剛離開,可那些花花綠綠的陽傘,依舊在風中搖擺。

浪從遠處,一條白線般涌來,發出陣陣聲響。

有人說,這是潮聲。

我卻想,很早就有人說過,不是風動,不是幡動,而是我們自己的心在動。

一個古希臘時的流浪者,憑著歌聲和故事,討自己的生活。

無論什么城鎮,或是一個小小四五家的鄉村,還是只有幾個人的盜賊,他都會告訴他們,自己只是一個膽小的人,會講故事,會彈琴,會唱歌,會把那一切聽到的看到的,都再講給另一個異鄉的人。他不會殺人,不會搶奪,不會在孩子的眼中看到悲傷,不會在女人的心底投下愛的倒影。他很安穩地坐下,只要他是疲憊。他也很利索地站起,只要又到了下一個明天。

「如果你聽了故事,便讓我分享你的面包和鹽。」

他不會像那位智者一樣,去面對某個怪獸的考驗,也就不會讓那個愛提問題的家伙,忽然斃命。

他只是講述,而不是提問,他只是傾聽,而不是回答。

我想,這樣的一個人,如果真地存在過,便一定會在某本書中,留下他的只言片語。

我曾經去尋找過,那時候沒有電腦,只有卡片。

那長長的目錄,記著一個個名字,而我則在那些名字中,不斷迷失在文字的殿堂。

某人說,我可以在三天之內,重新建好。

可他并不能在三天之內,找到這個答案。

因為他只有自己的答案,而不能代替所有人問出所有問題。

我低頭看著那還在熟睡的鳥兒,太疲憊了,太辛苦了,讓我就這樣看著你,不讓誰來打擾吧。

有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沉默,帶一點兒溫柔的沉默。

還有什么,比在遠處看到那熟悉的人,依然安好,更令人歡快的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