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貴婦人的寶石

當然。我是窮人。我曾經不認為自己如此。但按照世間的標準來說,我又似乎確實是一個窮人。這種困惑纏繞我的童年,伴隨我的少年,并一直跟隨我到了如今的年紀。我大概現在依然是一個窮人,只是我並不覺得有什麽太過屈辱的地方了。

其實人對於自己的認知,往往先來自於他人的看法。猶如在黑暗中一路滾出的球,每一次碰撞都會改變它的路向,到底可以從何處走出黑暗,或許只在於這碰撞會如何發生,又如何讓我們一次次轉過人生的曲折。

所以,我確實是一個窮人,但又並非一個窮人。

每一個被附加在我們身上的符號,像是取代了我,又好像凝聚了我。但符號只是符號,它可以被解釋,也可以成為區別于我本人的真實存在。但如果我願意,則我仍是我,或者說,我改變了自己的選擇,也就改變了我。但若是沒有人知道我的改變,則我在別人眼中,便仍是從前那個符號。

但這對於我們自己,又有什麽意義呢?

一塊寶石從城市貴婦人的戒指上脫落,然後掉入河中,隨波逐流,被這條魚吞下,又成為另一隻大魚的食物。也許兜兜轉轉,到了最後,又被漁人網獲,做成餐桌上的佳餚。國王吞下去,國王被噎死了,然後一個王國因此而內亂消亡,最後改變了一塊大陸的歸屬。過去的宗教消失了,如今的宗教開始了。一個毗鄰的小國逃脫了被侵略征服的命運。一群勇士忽然成了逐個落寞死去的匪徒……

此刻,你還記得剛纔那塊寶石嗎?

對於那位丟失了寶石的貴婦人來說,她的心中,所能記着的,又是什麽呢?

恐怕只有那最初綻放在戒指上的光芒,璀璨奪目,誘人心魂。

這一切後來的故事,仿彿沒有發生。

但寶石確實過了一段傳奇驚險,改變了千萬人命運的故事。

這就像王爾德筆下的快樂王子,沒有人知道的事情,總是發生在沒有人知道的時候。

但人心仍是柔軟的。

即使是快樂王子,也會因為燕子的明白,而感到某種沒有斬斷的感情。

我們可以堅守自己,但從來都不能不真地想及那些真正關係我們的人。我們難以忍受被這樣的人所誤解,可寶石不會說話的——

而這就是寶石的命運。

人世間最好而最後的美味,你只能相信它的存在,卻無法決定晚宴上,到底誰會出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