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

silm
·
·
IPFS
·
一年的最好季节,秋天正在过去,而我却一事无成。(Проходит осень, лучшее время года. А я ничего еще не сделал.)
                                                                         ——Л. Н. 托尔斯泰《日记》,1894年11月2日

1894年的托爾斯泰,正在全力寫作《復活》,但他心中的迷惑始終未曾消散,《懺悔録》中的自我,經歷了一次真誠的對話,這些話雖然不為一些後來人所接受,但托爾斯泰寫它,原本也不是為了誰而寫。

在俄羅斯帝國的最後餘暉里,很多真誠的心靈在反思自我,并對現實產生迷惑。他們所渴望的和如今的我們並無不同,但那寫渴望的東西,并未到來。這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正如魏晉之後的文人,他們的文章因為沉思翰藻而得以留存,但對於周秦諸子,或是漢代的諸家博士所傳承的內容來說,他們更希望有所著作,而不是這樣的瑣碎小文來妨礙自己的事功。但歷史就是這樣我行我素,他們的事功或是精心撰就的文字,并未得到後人青睞,反而是這些華麗燦爛的美麗文章,變得不朽。

托爾斯泰的名聲來自於自己的小說,如果沒有這些偉大光輝的作品,那這個樸素純粹的人,將有另一種命運。我相信,最後的出走,來自於一次自我的回顧;而他的妻子,或是其他人,也許不能瞭解他,也許只是一種自我和現實之間的錯覺。沒經歷過同樣痛苦的人,永遠不要去勸說那些正在哀痛的人,因為輕風細雨,只會讓燎原的野火愈加高漲,吞沒一切。

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讓無法理解這一切痛苦的人,也能安慰他們所愛的人。

也許只有無聲的陪伴,溫柔的眼神,以及無論何時,都會溫熱而安全的懷抱。

當朋友找你喝酒的時候,也許只是因為無聊,也許是因為他想求得一些理解,可這種理解又是對的嗎?但對錯在這樣的場合,又是一件可以考慮的事嗎?酒可以消解憂愁,但醉後卻未必總是愉快的。文學史上的酒徒,沒有一個人,是憑着酩酊大醉,便可以得到共鳴的。這些清醒着的醉者,在日月輪迴里,與其說是在忘記悲傷,倒不如說是在尋找一個可以將自己徹底擊倒的對手。

是的,好酒而頹然大醉的,只是還不肯向人生認輸。

在自媒體上,總是很容易遇見一些人生導師,二三四五地列出各種讓你覺得很對的道理。

昨天我也遇到了一篇,滔滔而下,十五條人生道理得到不少人轉發,開始讀下去,我也覺得有道理,點着頭就往下看,結果卻發現並不總是讓人認同了。到了文章最後,原來這也只是一種星象命理,血型星座所代表性格人生,總有一句話可以掛上邊兒。

哪有人可以代替我們度過自己的一生。

一切他人的道理,都是從另一种人生而來,我們自己的,還是要自己去走。

這是讓人覺得悲哀,卻也令人振奮的事情。

沒什麽不好,也不必認為沒有不好,就是一種好。

所以我纔會說:如果人生一定要受一些苦,那不妨還是早點來。

我們知道托爾斯泰的年輕時代,并沒有什麽高尚之處,那只是一個聰慧而有錢財的人,自然而然會做出的事情。對吧,他寫在自己的自傳體小說中了,童年、少年、青年,乃至寫到了自己的懺悔,我們大可以去讀讀看,因為托爾斯泰并沒有隱瞞自己。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很困倦

杯子

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