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告別

這個世界是分層的,但痛苦卻相通,愛呢?我不知道,也許相通,也許只是慾望。

我認識一個叫作英二的人,很久的朋友,也可能從來都不是朋友。

有個雨夜,我正百無聊賴地看着窗外,銀白色的燈光彷佛在玻璃上流動,也有紅緑燈的顔色,鮮艶刺眼,閃閃滅滅。在雨中,在夜中,總有一些無法輕易打發的情緒不請自來。

英二敲門進來,樣子很落魄,原本平整干淨的西裝,都淋濕了,皮鞋透了,走一步,就有一聲吧唧。我雖然想問問是怎麽回事,但忙忙活活地找乾淨衣服,又把火爐點着,也就顧不上多問。

當他縮在單人沙發上,彷佛躲在火光的背後,大片的陰影中,還能看清的只有一雙通紅的眼睛。

這時候,雨還沒停。

我拿了一杯酒給他,褐色的酒液,習慣了喝洋酒的英二大概不太習慣,但還是一嚥一嚥地喝光了。我又倒了一杯,也給他倒了一杯,但這次他沒有很快喝下去,只是拿着酒杯,輕輕搖晃着杯子。

我想了想,便坐在火爐邊的地板上,有個蒲團,坐着也不那麽冷。

房間原本就很空,最後幾十本書,也都賣光了。此時房間裏,只剩下他坐着的沙發,還有我靠墻放着的行李,一個簡單的雙肩背包。

“要走了?”

我說:“是。”

“真快啊。”英二說得好像是一種無意義的語氣詞,而不是在評價我的行為,所以我保持沉默,只是喝了一口酒。因為難喝,所以才留了下來的酒,以及因為沒人喜歡,才能留下的沙發,如今卻在這最後一晚租住的房間里,陪我到了最後。

若是從頭想想,來這座城市的十六年,每日忙忙碌碌,到最後,也并沒有留下什麽——或者說,留下的,都是我所不想要的。

英二也不是我的朋友。雖然我們兩個認識得最早,而見面的時間也是最多,但我不瞭解他,他也不瞭解我。自然,若是有興趣成為朋友,大概早就去瞭解了。我曾經是一個活得很有目的性的人,他大概也是,只是他活得比我更成功,而我則比他更早感到心灰意冷。

窗外的雨還在下,并沒有停,也沒有下得更大。這座城市的雨季開始了,並將延續兩個月,這讓我開心于自己的決定,因為我將去一個沒有漫長雨季的地方。

英二在這麽晚的時候過來,出乎意料,但我也沒有表示驚訝,更不會再問。既然最開始的時候錯過了問的時機,那就算到了有時間的時候,也未必就有想問的心氣。

英二大概有着同樣的想法,於是就保持着同樣的沉默。

酒慢慢喝完了,雖然難喝,但當只有這一種的時候,就會讓人願意在不情願中,慢慢體會其中的味道。這時候,那些因為習慣,忽略掉的感覺,便會突然閃現出來。我喝得越來越慢,因為竟然捨不得喝完了。

英二喝得也慢,但那是因為他不喜歡,但他還是比我早喝完,也開始自己又倒上了一杯。等我再倒的時候,就已經剩不下半杯了。酒瓶倒空了,我卻喝得不過癮。我剩下最後一口酒,等着英二喝完。

“曾珊也走了。”

我想了一下,才記起是誰,嘴裏敷衍地問:“什麽時候?”

“大概是上個月吧。我在一次老鄉聚會上聽說的,回她老家了。”英二還沒喝完他的酒。

“也挺好。”

“不好,”英二似乎在冷笑,“欠了一大筆債,所以才那麽着急跑掉。那次聚會上的老鄉,她都借遍了,最後可能是借了不該借的錢吧。”

“很多人這樣吧。”

“呵。”英二似乎什麽都不想評價。但過了一會兒又開口說:“你不知道後來幾天,我們手機都收到什麽?”

我沒打算冷場,也有些好奇。“什麽?”

“她當初借錢拍的照片,還有視頻。”

是那幾年流行的套路,但這更像報復,而不是討債。

我沒有什麽想說的了,雖然還留有幾分好奇,但看過了那麽多的悲傷故事,我的錢包和我的心,都已空了。

英二大概還想說些什麽,但最後也沒有再提這個話題。

等到他要走的時候,也沒說為什麽要來。

“再見吧。”

英二搖頭,很認真地說:“你會回來嗎?我們會再見嗎?跟我說過這句話的人,我從來都沒有再見過他們。”

雨還沒停,但我也沒有傘給他。

在那人人匆忙的門口,他也融入到那些陌生人中,我想,又一個朋友,變成了失蹤的異鄉人。而我也只能停留在他的記憶之中,或許,比曾珊還要早被他們忘記。

收拾好的背包就這麽放着,但第二天啓程的時候,我卻將裏面的東西倒空了,因為這些還沒有舍得丟下的,以為能再見的東西,也該放下了。

但開開門,又回頭看着沙發,還有喝光了酒的酒瓶,以及早已熄滅變冷的灰燼,心中還是生起一絲留戀。

我大概不是一個適合流浪的人,即使流浪,也需要一個流浪的家。告別對於我來說,不是永不再見,而是一種走向相聚的遠行。所以,英二留下了,曾珊狼狽而逃,而我卻和他們都走上了不同的路。誰來定義一個人的悲喜成敗,是留下來生根發芽,還是如蒲公英一般自由自在,瀟瀟灑灑。我也不知道。沒有人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