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事
香港紀事

轉載各平台書寫香港紀事的文章及報導,包括社會時事、社區故事、文化歷史等。目前轉載平台包括「集誌社」和「法庭線」,並已獲授權,名單將繼續更新。

沙士回憶|洗手、停課、哥哥遠去⋯⋯讀者忘不了的集體回憶

《集誌社》在今年三月,收集讀者對 20 年前沙士的回憶,獲讀者響應,以文字細說他們揮之不去的記憶和故事 。
20年前的2月,SARS 無聲滲入香港,神秘病毒由廣州教授帶進京華酒店、蔓延到威院,造成社區爆發。3月初,部分市民已戴上口罩。(相片由讀者張麗珊提供)

原文刊載於集誌社

文|集誌社

神秘病毒從京華酒店 911 房,蔓延至威院 8A 病房。疫情社區擴散,淘大 E 座大爆發。全城瘋搶板藍根,以 1:99 漂白水消毒。重要事講三次,董太疾呼「千祈千祈千祈;洗手洗手洗手」。醫護 N95 口罩緊絀、「十點前特首」大班鬧喊高永文。疫下全港停課,4.1 埠疫謠言四起,「哥哥」張國榮遠去。醫護緊守崗位抗疫,「香港女兒」謝婉雯醫生殉職。沙士重創本港經濟,食肆推「一蚊雞」自救⋯⋯。

地點、人物、物件、片段,20 年來,仍存腦海,忘不了的,構成香港人的沙士集體回憶。《集誌社》在今年三月,收集讀者對 20 年前沙士的回憶,獲讀者響應,以文字細說他們揮之不去的記憶和故事 。
  • 「洗手洗手洗手」

「千祈千祈千祈;洗手洗手洗手!」還記得行政長官夫人董趙洪娉,穿全副保護裝備入牛頭角下邨,向長者派防疫物資時,喊出這「防疫金句」?有任物業管理、每日要處理現金交收的讀者,至今還記得工作時的「洗手洗手洗手」:

「當年未流行搓手液,每次交收完(現金),就算不是潔癖到飛天,都忍不住會衝去老遠的TOILET洗手。又可能因為這樣,那一年我濕疹發得最嚴重!洗手洗到肉都爛!」

3月底,麗城花園有住戶確診,管理處即派發預防感染傳單及大清潔。(相片由讀者張麗珊提供)
3月底,麗城花園有住戶確診,管理處即派發預防感染傳單及大清潔。(相片由讀者張麗珊提供)
  • 「疫埠」謠傳、「哥哥」遠去

「春天該很好,你若尚在場」。4月1日,上午的「疫埠」謠傳、黃昏時「哥哥」張國榮離去,是不少香港人的沙士回憶:

「四月一日,我同公司兩同事OT 埋緊數,大家聽住收音機,都難以相信哥哥就咁走左……」

「沙士時我讀小三,4月1日已停課,嫲嫲收到朋友電話,稱會戒嚴,於是捉了我落街搶米。但所有超級市場的米都給人買光,還大排長龍」

3月底,市民搶購口罩、有藥房設「限購令」。(相片由讀者張麗珊提供)
  • 食肆「一蚊雞」

新冠疫情,經濟不景,兩餸飯大行其道;20年前沙士重創香港經濟,不少市民捱過一段憂心前景、失業裁員的日子,當年食肆曾推出「一蚊雞」自救:

「廿多歲唔知驚,爆發高峰期去九龍城漢堡酒樓食晚飯,食一蚊雞promo同一兩碟小菜。成晚,全場,只得我一枱(兩個人)。」

沙士期間,航班取消,機場冷清。(相片由讀者張麗珊提供)
沙士期間,航班取消,機場冷清。(相片由讀者張麗珊提供)

「我外出工作後返回公司,覺得大家很靜,空氣中有一股無形的低沉,平日最愛說話和整蠱人的男同事上前給我雙手噴一點酒精消毒液,然後走開了,我心想:『死啦,連佢都冇嘢好講。』其餘同事也一言不發,氣氛跟從前差太遠,我感到大家都不開心,都在為前景憂慮。

還有疫情剛爆發時,公司負責舉辦的一個記者會來不及取消,我需要到場幫忙。結果客戶決定讓請來的司儀及歌手嘉賓如期在台上跟著Rundown互動,對著台下空無一人的觀眾席,然後公司拍攝一些台上片段供稍後發佈。這個情景,現在想起也覺得很魔幻。

後來公司真的沒生意,於是我被裁員了。回憶沙士的日子,即使有點難過,但也特別懷念當時努力為大家帶來希望、值得致謝致敬的好些人物:包括幫我找工作的幾位好朋友,無私奉獻謝婉雯醫生及醫護人員,為大家報導最新疫情的記者們(特別是壹傳媒),以及號召1:99慈善演唱會的梅姐梅艷芳。」

  • 全港停課

年輕的一群《集誌社》讀者,當年還在讀書,最記得全港停課:

「我回憶起當年住淘大嘅同學被叫落校務處,再要求唔好同人同枱食飯。之後全港停課,要做網上功課……」

「關於沙士:我算係一個受惠者。因為爆疫前我有個大病要做手術,要不是全港停課,我應該要repeat……」

2003年3月底,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停課,歷時51日才復課。(相片由讀者張麗珊提供)

集誌社官網
集誌社Facebook
集誌社Podcast
集誌社Instagram
集誌社Patre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