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學校與職場之間的鴻溝,你跨越了嗎?(上篇)

為什麼畢業後兩三年了,還是一堆人在職場中轉來轉去無法安適呢?今天石頭哥和你聊聊:學校與職場有兩道鴻溝,不知道你跨越了嗎?
圖片來源:石頭哥拍攝

學校與職場之間的鴻溝,你跨越了嗎?(上篇)

🍁小叮嚀:閱讀後,按下👏掌聲
你的每一個👏掌聲️,都讓《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公益計畫~~幫助200餘名孩童,免費參加《綠光種子教室》課業輔導,讓他們靠知識翻轉人生。

嘗試一些事,遭遇失敗後從中學習,比你什麼事都不做更好。—馬克.佐克伯、Facebook創辦人

之前提及過「學用落差」一直是大學教育的痛點,這些年來大學方面也與產業達成了共識,持續借重產業的專家深入校園分享知識與技能,也透過實習的機會提前引導學生進入職場實習,期望能達成「產學接軌」、「學用合一」的終極目標。

既然雙方都這麼合作了多年,理論上大學生畢業進入職場,就能夠無縫接軌才對啊,不是嗎?但是還是一堆學生不斷撞牆,不斷在職場中轉來轉去無法安適一個職務,這充分顯示學校與職場之間,還是存在著無法跨越的障礙。

到底是什麼阻礙了,畢業生社會化與在企業紮根呢?

♟ 模組類別:職場煉金術第三講—創業或就業
♟ 適合對象:在職場中一直撞牆,跨不過去的朋友,石頭哥點出你可能的問題點。

答案是:自主性與協同作業。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先談自主性:

我有一次想找熟悉deep learning , machine learning 接近AI領域方面的暑期實習學生,協助智能整合的工作,於是面談到一位成大工工所的學生。在面試過程中,他告訴我他從國中就對程式語言著迷,會大量閱覽相關的網路知識,自己寫程式語言,遇到無法突破的問題時,父親有介紹大學的教授,讓他能夠去大學旁聽課程...。真的讓我相當的訝異,原來所有的優秀都是主動涉略、積極提問,努力爭取學習而來的,也因此後來陸續晉用的暑期實習學生,我也都依循這個特質才予以錄取。

我發覺優秀的學生,他會主動發現問題,他會提出不同的看法,嘗試突破SOP框架外的可能途徑,所以兩個月完整的實習下來,彼此雙方也都能收穫滿滿的結案。當然,這只有少數20%的學生如此,大部分的學生循規蹈矩,上課老師問有無問題,全部都沉默認同,能在上課前、後預習或是複習課業的學生寥寥無幾,久而久之教育就變成只有朝著單方向的輸出,最後老師學生都一起逐漸沉淪下去,著實可惜。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我願意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圖片來源:取自Pexels

留一道思考題讓你來思考:

看到沒,「自主性」是突破學習框架,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擔任工程師發掘問題、解決問題,提出預防性對策很重要的本質態度的能力強不強,可惜學校沒教。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逐步累積「協同作業」的能力呢?「協同作業」有何重要呢?

下文分曉吧,今天聊太多了!

🔥快跟上,大家都在閱讀的文章,你錯失了幾篇呢?

  1. NFT空投|DemiHuman V.S 明新科大,一場元宇宙講座
  2. 追劇不孤單|《人生大事》,一位悲戚過往的禮儀師,守護星星的故事
  3. 追劇不孤單|韓劇《瘋狗》,帶你追出BCG問題解決力
  4. 幸福路上|調整妳心中的大女人、小女孩模式,讓甜蜜多很多點
  5. 2022 8月可捐款21,308元|化讚賞,為偏鄉孩童弱勢的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