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談談職場上有哪些招式可以先學習:ECRS分析、三現主義

職涯點滴,是敘述職場相關技巧、工具、體悟,希望能助你在職涯摸索過程中,有些許的體悟,減少撞牆期。今天讓我們來談談實用的ECRS、三現主義...
今天的努力,是為了成就明天的自我

談談職場上有哪些招式可以先學習:ECRS分析、三現主義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現在的大學體制課程的學習上,不再侷限於單一科系,而是慢慢配合職場的需求講究多元、跨領域、跨界的學習,像是主修國際貿易,副修人力資源管理、財務金融這類的,就是希望教出擁有兩種以上專業技能的π型人才

同樣地,在職場上的你是否也感受到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急迫呢?或是感受到Y世代總是認知與你就是不一樣呢?其實,持續學習與時俱進是非常必要的課題,你別以為石頭哥管轄這麼多個廠區,只負責開開會、嘮叨一下就好,不用動腦袋嗎?我還是養成每週看商業週刊何飛鵬和幾位企業家的文章,以及了解一下工研院的產經焦點與簡報,早上起床盥洗時間就聽聽付費買的app專家課程,到公司則閱覽天下創學院課程,時時學習日日精進,才不會被時代給淘汰掉啦。

實用指數:★★★

適用對象:職場人、想提升績效的職場人適合服用,可以讓你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替公司節省支出也讓自己升遷之路步步墊高吧。

【學校,分年齡競賽;職場,無差別年齡競技】

最近聽了劉潤老師的課程,他說掏寶網是個競爭激烈的『格鬥場』,競爭對手鬥智鬥勇每天都拼得你死我活....。其實,在職場上,亦是如此。真的別想著我還是學生,職場干我何事?事實上,在格鬥場上不會因為你是職場菜鳥,對手就會手軟放你一馬,對手們各個都身經百戰,功夫練得爐火純青,等著你進來較量呢。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職場上對手們最值得學習的,也是最常見的技巧有哪些,讓你以後進入職場時可以過過招,別以為菜鳥沒實力好欺負!

【如何才能掌握問題到問題的真實面?】

案例:

小宋最近碰到一件麻煩事,自己負責的半島製程早已經自動化了,老闆還硬要他思考還有沒有可以改善進步的空間,著實讓他一個頭兩個大。上週請他帶我去視察他公司的產線,我想親自去了解:真的自動化後,就沒有改善空間了嗎?

他提供的一般訊息顯示整個製程需要180秒完成一個動作,整顆產品需要循環25次才算完成。而實際上,我進廠觀察,再與他進行了5W1H分析、WHY-WHY詢問後,發現三個黃色區塊未分解出來(如附圖二),同時一個綠色區塊顯示傳送手臂閒置是否可以有效運用。

一般人掌握訊息與懂得運用三現主義人的差異

【改善忌諱:只坐辦公室談改善】

改善之路始於現場,特別是日本講求職人精神,日本豐田的主管都把管理上的『三現主義』當作基本功。所謂的『三現主義』:指的是到現場、看現物、掌握現況。畢竟,改善之路始於現場。如果你只是坐在辦公室談理論,要如何改善如何精進時,就好像很多的政治人物住在天龍國,遠遠不知百姓疾苦一樣,很難展現出你改善的決心,更何況企業聘請你來就職,就是希望你是一位解決問題、預防問題的人。

思考題,日常學習:

請你試著觀察宿舍方圓五公里內有幾家牛肉麵店?他們的差異在哪?

【流程縮減,服務快速的解法:ECRS分析法】

我想不管是服務業、製造業,甚至公家機構,對於流程縮減,可以提供快速便民的服務是商業世界裡贏家的不變法則。因此,我把整個流程給拆解了,提出ECRS分析想法給小宋參考。

所謂的ECRS分析就是:取消(Eliminate)、合併(Combine)、調整順序(Rearrange),以及簡化流程(Simplify)

取消(Eliminate):該動作是否必要?為什麼?

合併(Combine):如果工作或動作不能取消,那麼哪些動作可以合併呢?

重排(Rearrange):對工作的順序可以重新排列嗎?重排後會更好嗎?

簡化(Simplify):經過取消、合併、重組之後,再對該項工作進一步更深入的分析研究,使現行方法可以儘量地簡化。

以此案例經過ECRS分析後,可以思考的兩個方案為:

1.可以將流程拆解成兩大區塊執行:不讓手臂閒置,粉紅區域先循環25次,完成晶圓刻號讀取,再執行後半段區塊循環25次,會比較省時間嗎?

2.可以同步作業在後半段作業執行期間,讓手臂傳送晶圓讀取刻號,這樣會更節省嗎?

思考題,日常學習:

請你試著將習以為常的到洗衣店洗衣,去賣場購物、再去接送幼稚園的孩子,這三個流程拆解,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合併進行?哪些可以刪除不做呢?

【結論】

你,就是自己的職場CEO。真的,當學生別想職場與我何干,還天真在同溫層取暖。提早讓自己了解職場的行家們到底常用的技巧、招式有哪些,有助於你在進入不公平競賽的格鬥場時,能從容應對輕鬆過招。

最多人看的,TOP 5點閱率,你看了幾篇?

信息聚焦:口試專案簡報技巧、成功的銷售技巧!

智豬博弈:職場中,成天鬼混的人,領跟你一樣薪水,怎麼辦?

你不可不知的職場紅線

我有哪些職務可以選擇?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

面試勝出:我很內向,該如何面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