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泥
豆泥

分散式自治實踐與研究者,尋找有別於電馭極權與財閥亂鬥的第三條路。喜歡討論,請別客氣與我討論。

NFT故事集:分享我最近的 PFP 收藏

我最近的收藏是外星人、老鼠、章魚、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藝術品
豆泥最近收藏的肖像畫類別 NFT

分享一下我最近的 PFP 收藏

PFP 是 Profile Picture NFT 的簡稱,通常指的是限定一版的肖像畫 NFT 系列(也可以稱作項目)。或許 PFP 也是大眾認識 NFT 的原因,畢竟這幾個月奇觀式的新聞不斷出現「某某 NFT 拍賣成交價幾千萬美元」「某某小學生靠 NFT 致富」等,這些新聞提到的 NFT 大部分是 PFP,我相信會有人以為 NFT 就是PFP。

「NFT 會泡沫嗎?」

問這個問題的人們,幾乎是衝著 PFP 而來。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 Daniel Tenner (swombat) 的 Twitter 推文寫得很好,直接提供連結,以下是簡短摘要。

作者的論點很簡單,
1. NFT 是一種沒有消費者的創業項目
2. 沒有實用性的 NFT 是一種資金盤
3. 廣義而言,沒有實用性的任何貨品都是資金盤
4. 如何替 NFT 賦予意義需要認真企劃
5. 意義可以是:社群、資訊,但不會是更多資金
6. 不然就只是更多層次的龐氏騙局

回頭分享我的 PFP 收藏,這些 PFP 除了是圖像本身之外,也有其他更深層的意涵,對我自己別具意義:


1) Crypto豆泥?

沒有這個 PFP 項目,是我自己做好玩的,最早我還沒有很了解 PFP 時,買不起昂貴的肖像,自己做總可以吧,前後總共做了四種,未來不打算發行。Probably really nothing。


2) Travelogger from Matters

主打創作有價的 Matters 發行的 PFP,這張編號 547 的人設是 Confused Individualistic Sasha (Саша 保衛者) ,是我參與社群與寫文章獲得的空投;這個 PFP 系列在發行的同時, Matters 社群正在進行馬特宇宙故事接龍。整項企劃是與社群進行連動的一連串嘗試。

持有這張 PFP,Matters 帳號將產生連動,個人主頁名稱會出現小圖示作為持有證明。在這個層面上,可以將持有 PFP 視為社群一員,而這個社群是既有的線上社群,因為先前的努力(Proof of Work)獲得獎勵空投,加上認同理念新加入的朋友。

除此之外,這張 PFP 將啟動 Travelogger 航海日誌功能,每一張 PFP 將可以打開某個加密文件,在上頭留下文字,藉由交換 PFP,不同藏家將可以閱覽歷屆持有者留下的文字紀錄Matters 為此搭建了自己的交換平台,可能是為了降低手續費成本與鼓勵交易吧。雖然我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玩法,但令人期待。

再來,其實我最期待的其實是兩個月後,「Traveloggers 擁有者將會獲得下一個大型NFT 項目『The Space』空投」,據了解,這將是一個非常激進的網路與共有財實驗。所以我會死握著這張 PFP。

最後,我知道 Matters 長期而言是朝向 DAO (去中心化治理組織)發展的,2022 年持有者或將獲得治理代幣空投。誰知道呢?這幾個月用治理代幣來吹牛的項目實在太多了,清冷的社群導致無效的代幣。我自己是很喜歡 Matters 目前的營運團隊還有使用者社群,所以不管如何,我會持有到 DAO 來臨的那一天。

獲得成本:0 ETH
獲得價值:社群小徽章、文本傳遞、下一個NFT入場門票、或許加上治理代幣空投

3) Tez Dozen

078 Team A 冰淇淋甜筒尾巴老鼠

Tez Dozen 是川貝母老師與阿亂王新仁老師合作推出的 PFP 項目,將以插畫風格發行 3360 隻十二生肖動物肖像,目前已經推出了老鼠。這個項目發行在 AkaSwap 平台上面,本來想說沒什麼人知道,應該很好買吧?結果週二晚上血流成河,差點買不到。希望接下來每週二午夜陸續釋出時,可以不要那麼搶(所以我不會貼連結上來)。

除了我很喜歡川貝母的畫風之外(真的很可愛呀),持有 Tez Dozen NFT 將會持續獲得 AkaDAO (看來是 AkaSwap 之後將使用的治理代幣或服務代幣),直到五年後,算是某種代幣挖礦吧。雖然 AkaSwap 對 DAO 的運行方式與代幣使用方式始終曖昧不明,但我相信 AkaSwap 的藝術總監阿亂,就算阿亂始亂終棄我也心服口服。

除此之外,AkaSwap 是我目前認為在台灣少數完美嵌合 Web3 的 NFT 收藏平台,雖然目前才鑄造出一千多張 NFT (新國旗是 223 號),規模不大,但是我很喜歡 Tezos 這種 GlobeSouth 的社群氛圍(這是他們自稱的,不是我講的),所以不支持一下 Tezos 上面的台灣平台說不過去吧!

(Tez Dozen根本就是 AkaSwap 的親兒子)

獲得成本:12 XTZ (新台幣 1800 元)
獲得價值:二級市場平均地板價三倍、DAO 代幣挖礦權、自我歸屬之認同

4) Distributed Consciousness

最後是深深震撼我心的專案,由土耳其裔駐倫敦科技藝術家 Memo Akten 推出的 PFP 新作品 Distributed Consciousness,這個項目在上個月發行,總共有 256 隻一版章魚,每天拍賣 16 隻,共發行 16 天。嚴格來講這些章魚不一定是 PFP 啦,其實更接近 fine art,這些章魚是 Memo 以生成對抗網路(GAN)進行創作,用不同物件做出與天地萬物相連的章魚體系。論述細節貼在留言。

這隻章魚是我第一個花超過新台幣一萬元的 NFT,從此走向不歸路。

雖然一開始就知道 Memo 在完成章魚發行之後,會再推出關聯作品,但兩天前推出的作品完全打中我的心坎裡,一個對應 256 隻章魚名為 Verse(詩篇)的 NFT。Memo 在一開始就藏好了文章在章魚裡面,他利用這些文章,使用自然語言處理(NLP)製作詩篇,訓練的模型使用 GPT-3。而詩篇本身呈現的是一顆寶石,對應號碼折射出章魚本尊,寶石本身會講話,講出 GPT-3 訓練出來的文句。

而我持有的 86 號章魚詩篇呈現出來的文字是「The artist is a storyteller, a navigator, explorer, a seeker, of truth.」(點進 NFT 頁面可以看到寶石講話

看到這段文字時如五雷轟頂,因為這幾個月我的社群帳號座右銘是「探索 NFT 應用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太空疆界。」這是我自己預估接下來五年會努力的領域,這不是天啟,什麼才是天啟?

但詩篇 NFT 是採用先搶先贏( 086 還是在凌晨四點發行),我實在搶不贏,還好搶贏的帳號是 flipper,只想賺價差,我也很樂意在次級市場買下這個使用了 GAN, NLP 等科技為創作工具的藝術品,這絕對會成為藝術史脈絡的一條路線。

我實在愛死這個系列作品了。感謝 Tezos 區塊鏈,如果今天是傳統藝術市場,或是 Ethereum 以太坊的 NFT 市集,依據我的財力一定是買不起。

獲得成本:184 XTZ (新台幣 27,600 元)
獲得價值:無價。

分享完最近的收藏,做一點結論,我一直認為「NFT 即是自己」,手上的藝術品、作品、服裝、朋友、工作、家庭或多或少代表裡你是什麼人,而 NFT 打下了這件事在 Web3 世界的基礎,因為它是稀缺的、好流動的、可選擇的。

我持有的 PFP 都代表我所認同的價值,即使我喜愛的團隊最後消逝,我仍持有這些 NFT,這就是我本身,也是我願意分享的價值。

最後,從現在開始,發行 PFP 項目只會越來越難,看看上面的 PFP 項目都做了什麼努力,PFP 並不只是一張圖檔,他代表了過去或未來的社群與服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