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別人的婚姻家務事

清朝崔灝《通俗編·言笑》有云「莫學他人不知朝暮,走啟蒙鄉村,說三道四。」古往今來,道人長短、評頭論足的行為多半被冠以「碎嘴碎舌」的負面形象。雖然碎嘴的我偶爾也愛說人八卦,但對別人的家務事卻格外小心,不敢妄自給建議或批評,因為我根本不是當事人,沒有足夠背景知識和情意體悟,無法輕易定奪對錯,給錯意見害人家庭失和可擔待不起。所以好朋友問我意見時,我的準則是若好事就祝福對方,如果是不開心的事情, 就為對方想辦法或聆聽。

會特別有感觸始於情人節,我跟R在君悅飯店與美人和她男友J小酌,突然J拿出一個鑽戒求婚(完全沒套好)。熟知她的人知道她一直都在等J求婚,自然為她開心,更何況對方也認真先打造戒台和挑鑽石,1.3克拉,事後美人喜悅地在IG發文。

但過了幾天,她忽然問我會不會覺得對方求婚草率。我不知她聽到什麼,但總不能要求電影電視小說的精彩畫面出現吧!所以我告訴她「人是活在生活裡,不是活在情節裡,所有的浪漫最終還是要回歸生活面,別為了浪漫或面子給對方壓力」,兩個人相處開心就好了,而她也欣然接受。

而後她高興地跟好友分享訂婚宴日期,但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所以她香港的父母不克參加,將只邀請幾個好友和長輩共襄盛舉,這是雙方家長討論後的決定。想想未嘗不好,因為她先前也曾說婚宴麻煩。她父母也隨興,這次婚禮從簡,不搞聘金嫁妝那套,J的母親怕她委屈,又花了三十萬帶她添購精品包和名錶,她看來也挺開心。

但到了下午她就鬱悶跟我說,有朋友笑她傻天真,還說她只值三十萬。我聽了真一頭霧水,這是朋友會說的話嗎? 好好的一樁喜事,兩方都滿心期待,旁人是在瞎攪和什麼?莫名其妙。更可笑還又叫她偷偷登記,我實在搞不清這邏輯是什麼,為什麼要偷偷摸摸。給建議的話都說得很容易,但把對方父母請來飯店隔離的錢也不是她們出,而且如果他們一旦為了支微末節的瑣事吵架分手,後果更不是八婆們可以承擔。

有的人愛假借「直言」之名說白目的話,實際上兩者差異頗大;直率的語言具備建設性,聞言會內省,而白目的話只會換來被封鎖。愚笨的人總用「單純」美化自己,實際上單純是用來形容心性,不是智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