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旅人
提燈旅人

天馬行空、愛做白日夢的人。希望能到處旅遊,邊走邊寫。

延誤十二年的列車 — 2025年5月15日

「乾杯!」玻璃杯互相摩擦碰撞,發出清脆的聲音。

「鯉魚,恭喜你又出了一本新書!」方茜再和我碰杯道賀。

「這是鯉魚當全職作家之後出的第一本書!恭喜鯉魚大膽捨棄穩定,追求夢想!」馬彥彤給我快空的酒杯添酒。

「真羨慕你啊!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你也可以!」我挑著眉,毫不猶豫地鼓勵洪紫嵐,「明天回公司遞封信不就行了?」

洪紫嵐歪著嘴,翻了個白眼。

去年年底,我毅然辭去工作,決定當一名全職作家。然而,這個決定是艱難的。

瀟灑地炒老闆魷魚,頓時失去穩定的收入來源,但我不能不吃飯,不能不供養父母。更甚,「追求夢想」四個字對我父母來講是一個笑話,他們不理解,明明走在一條平坦的路上,為何非得要拐彎往崎嶇的山路走,既不清楚深山裡有甚麼牽絆,使你無法前進,甚至餓死在荒山野嶺;就算夠幸運越過高山,但山後會否是你的「又一村」?

我也不確定。於社會混了將近四年,待在侷促的辦公室比窩在家的時間長,見老闆、同事、客戶們噁心的嘴臉比見家人、朋友頻繁,日復一日、朝九晚九地工作,賺的不怎麼樣,氣倒是受了不少,嚮往自由的靈魂彷彿被困在不得不「上班」的軀殼和命運裡,奄奄一息。

最痛苦的是,寫作的時間從生存的縫隙中悄然流逝,創作的靈感因疲累而萎靡不振。我喜歡故事創作,曾憑一部短篇小說贏得高中生小說創作比賽的冠軍,上大學時自己的作品就被出版社相中,出版過兩本小說。儘管銷情遠遠攀不上知名作家的作品,也讓我立志朝作家之路前進。

被壓縮的工餘時間裡,我埋頭寫作,可是進度緩慢、文字僵硬、故事死寂。我不甘心創作的熱情被不喜歡的生活澆熄,不想每天兩點一線地活著直到終老。不管靠文字能不能夠餬口,不顧家人的反對,我決定放手一搏,只為人生不留遺憾。

「可是……在現今社會,靠版費生活會有點勉強吧?」方茜呷了一口酒,滿臉擔心。

「嗯。所以我會找一些兼職……」

「或者投資阿西的網店呀……」洪紫嵐插嘴開玩笑。

「當自由工作者感覺真爽啊!」馬彥彤凝視著我的瞳孔。她的眼神溢滿了羨慕和祝福,我報以感激的微笑。

馬彥彤突然從包裡掏出甚麼,塞到我手上。

我頓住了。

「送你的。」

是一枝本土牌子的鋼筆。金黃色、纖細的外殼,在燈光下顯得耀眼奪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孖煙筒,現在哪有人用筆寫字的?」洪紫嵐一臉嫌棄地調侃著。

「總比口中說贊成支持、卻沒有實際行動的人要強吧!」

洪紫嵐瞪圓眼珠,轉向在同一艘船上的方茜。方茜正在喝水,差點兒噎住,趕緊說了一句:「這一頓我請客!」

「你們……」

一陣來自密友的數落和恥笑。

「將來成了大作家,別忘了我們就好了!」

一定不會。我熱淚盈眶地注視著鋼筆的金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