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個人的旅行] 紐約第二天下午:你現在就在紐約!

(编辑过)
環視四周,霓虹燈已經一一亮起,秀出一個個明星頭像,跑馬燈上也走著不記得哪些明星的名字,時代廣場的大螢幕上就是聲色活潑的廣告。這是很多新聞和電影中的時代廣場,我真的在紐約呢!

一個人旅行時,沒時間感到無聊。特別是對於生性膽小的巨蟹一族,稍有風吹草動都足以拉動神經。這一點投射在紐約前面這一天半的時間,大量與長時間的步行,深怕落下一絲遺憾而聚精會神的我來說,伴隨紐約盛夏時節的三十度以上高溫,以及三面環水的空氣濕度,儘管當時的我是不太流汗的體質,依然走到全身衣物汗濕。

迥異於平日的運動量,可能加上一直沒發作的時差,讓我整個人在吃完小義大利區La Mela的美味中餐,身心獲得充足療癒之後,全身襲來一陣困倦感。諾利塔區的新現代藝術館這天公休,想了想,決定明天再走蘇活區(SOHO)和新現代藝術館,先打道回旅館休息。

或許是睏倦感太重,我差點在紐約地鐵(Subway)迷航,應該是在堅尼站(Canal St.)上的車,似乎闖進一個將休班的地鐵班車,車廂內竟空無一人,怎麼感覺比有另外一人在的時候還可怕?一個激靈趕忙退出,把自己拉回正確路線。

回到旅館之後,扛不住全身細胞喊著想休息,睡了好一段時間,醒來時候已是下午四五點。哎呀,我的第二天下午!扼腕一會兒,隨即覺得何妨呢?一個人的行程儘管自由自在,沒必要把自己壓榨成酸菜啊。睡了就睡了,趁精神好了不少,再度打起接下來的算盤。

明天來去百老匯吧。當時新的劇碼《壞女巫(WICKED)》廣告正兇,打算看下午兩點的場次,早上十點開始排應該可以吧?看完壞女巫,還有時間就去新現代美術館,可能的話再跑蘇活。心底算盤打得響亮,全然沒想到計畫絕對趕不上變化。

看看現在還有時間,百聞不如一見,趁傍晚到時代廣場和百老匯一趟,先搞清楚折扣票亭(TKTS)和戲院位置。之前導覽書上做過的功課,百老匯可以買折扣票,只是得現場到折扣票亭排隊購買。曼哈頓南街海港(South Street Seaort)的折扣票亭賣的是當天晚場的票以及隔天下午場的票,時報廣場那的是當天表演的票。南街海港雖然看起來離我比較近,但我可以明天直接到時代廣場那排當天表演的票。我立刻整裝出門,再搭地鐵去。

自以為地鐵搭得越來越熟練,沒想到一出門就犯了難。我是要搭紅色1號線,世貿中心站離我小遠,最近的可能是雷克托街站(Rector St.),必須跨過百老匯大道,但那附近經過的地鐵路線稍多,地鐵站入口更多,又分上行和下行,到底走哪裡才對呢?我雙手張著從旅館一樓拿來的小地圖,在一處街口東看西瞧,著實就是個呆子旅遊客模樣。

這時,一位身著外深色襯衫內白色T恤、牛仔褲,身負背包,身高目測約一百七十幾公分,看起來像大學生的非裔朋友,停在我身邊開了口「May I help you?」,我抬頭看著他謹慎微笑的臉,心底略過一點疑慮,還是回答他我正在找「Subway 1 Line」的入口,能到百老匯和時代廣場的。

他看了看手表,立刻要我跟著他走,我半遲疑半開心的一路跟著,大概兩個街區的距離,終於走到標示紅色1號線的上行入口處,確定到位後他還提示我「Watch your bag(小心你的背包)」,示意我應該把背包背到胸前比較安全,就跟我揮揮手說再見,我連忙「三塊給你買番薯(Thank you verry much)」。

哇,他真的是好心人!完全超乎我的想像。誰說紐約人很冷漠啊?你看看這位黑人朋友多好。當時我的心情像是中了大獎,樂開了花,臉上止不住微笑,地鐵上對面坐著的人好像被我感染到,原本板著的感覺,臉色都緩和很多。

時代廣場站(Time Sq-42 St.)下車,走上地面後,馬上感受到和金融區的寧靜截然不同的擾攘,人車爆多,馬路也寬敞許多,許多家小劇院招牌,還有很多知名食品商的店面,如巧克力商HERSHEY’S、M&M糖果專賣店、麥當勞(MACDONALD’S),招牌設計也是千奇百怪,東凸西出的,比如麥當勞就用一連串的M昭示店面的存在,很戲劇性的宣傳手法。

MMMMMMMMMMMMMMM

在杜非廣場(Duffy Square)找到折扣票亭,確認過大概的位置之後,再順著街道上壞女巫的廣告慢慢摸過去,走到巴里摩爾劇院(BARRYMORE THEATRE),明天就在這看吧。回到杜非廣場,環視四周,霓虹燈已經一一亮起,秀出一個個明星頭像,跑馬燈上也走著不記得哪些明星的名字,時代廣場的大螢幕上就是聲色活潑的廣告。這是很多新聞和電影中的時代廣場,我真的在紐約呢!

百老匯和時代廣場上的街道人車聲鼎沸。

一天半漫遊的心得是,曼哈頓街道的大小程度,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紐約發展的路徑。曼哈頓下城作為金融區也是發展最早最熱的地方,即便後來建築蓋得越來越高,街道的寬度沒怎麼變過,很多都是單行道的大小,路徑由岸邊海港老倉庫區發散。中國城和小義大利區,是繞著金融區形成的移民衛星區域,街道同樣窄小,建築也相對低矮。而先民拓荒時走的百老匯大道相對寬廣很多,一路往上延伸,發展出中城和上城,帝國大廈、時代廣場、中央公園都是後面高度發展與建設的地方,格局相對方正。

心底一邊整理著兩天的見聞,一邊進入地鐵站回程,期待隔天的百老匯。晚餐吃了什麼或者沒吃,已經記憶闕如。

----

茄按:昨天寫完第二天上午之後,才發現第二天下午原來我睡著了,所以臉書上沒什麼紀錄,連照片都很少!害我冷汗直流,怎麼辦,第二天下午要開天窗?不過我找到當時紐約行時發現的背景音樂(BGM):艾西莉亞・凱斯(Alicia Keys )的紐約歌「Empire State of Mind(Part II)」,我一聽再聽幾乎中毒,洗腦到不行,因為歌裡唱的可以說是我來到紐約心情的真實寫照啊:沒有什麼不可能!私自翻譯分享給大家,歌曲影片很多是我親眼看到的紐約。

Alicia Keys -New York ”Empire State of Mind(Part II)” 

艾莉西亞・凱斯-紐約「帝國之心(第二部分)」

中文翻譯:選我正姐(makotomoto)

Ooh, New York

Ooh, New York

喔,紐約

Grew up in a town that is famous as a place of movie scenes

Noise is always loud, there are sirens all around and the streets are mean

If I can make it here, I can make it anywhere, that's what they say

Seeing my face in lights or my name in marquees found down on Broadway

我成長在這個以電影場景聞名的城鎮

街頭總是擾攘,刺耳的警笛聲在陋街小巷到處呼嘯

他們告訴我,如果我能在此立足,我就能在任何地方成功

霓虹燈會閃現我的臉,抑或百老匯的跑馬燈秀出我的名字

Even if it ain't all it seems, I got a pocketful of dreams

Baby I'm from New York

Concrete jungle where dreams are made of

There's nothing you can't do

Now you're in New York

These streets will make you feel brand new

Big lights will inspire you

Hear it for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即使事不總如人願,我仍有滿懷夢想

寶貝,我來自紐約

在這個由夢想建築而成的水泥叢林裡

沒有什麼不可能

你現在就在紐約

條條街道會讓你感到煥然一新

巨大的霓虹看板激勵著你

聆聽紐約吧,紐約,紐約!

On the avenue, there ain't never a curfew, ladies work so hard

Such a melting pot, on the corner selling rock, preachers pray to God

Hail a gypsy cab, takes me down from Harlem to the Brooklyn Bridge

Someone sleeps tonight with a hunger far more than an empty fridge

大道兩旁沒有宵禁,女士們忙碌非常

就像一座大熔爐,角落裡有人歡唱搖滾,也有人靜靜禱告

叫了白牌計程車,把我從哈林區帶到布魯克林大橋

今晚仍有人帶著飢餓進入夢鄉,身邊只有空空如也的冰箱

I'ma make it by any means, I got a pocketful of dreams

Baby I'm from New York

Concrete jungle where dreams are made of

There's nothing you can't do

Now you're in New York

These streets will make you feel brand new

Big lights will inspire you

Hear it for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無論如何我都會實現自己滿懷的夢想

寶貝,我來自紐約

在這個由夢想建築而成的水泥叢林裡

沒有什麼不可能

你現在就在紐約

條條街道會讓你感到煥然一新

巨大的霓虹看板激勵著你

聆聽紐約吧,紐約,紐約!

One hand in the air for the big city

Street lights, big dreams, all looking pretty

No place in the world that can compare

Put your lighters in the air, everybody say

Yeah! Yeah! Yeah! Yeah!

為這大城市揮起你的手

街道霓虹燈,偉大的夢想,看來如此迷人

這兒舉世無雙

每個人點亮你手中的打火機說

耶!耶!耶!

In New York

Concrete jungle where dreams are made of

There's nothing you can't do

Now you're in New York

These streets will make you feel brand new

Big lights will inspire you

Hear it for New York

在紐約

在這個由夢想建築而成的水泥叢林裡

沒有什麼不可能

你現在就在紐約

條條街道會讓你感到煥然一新

巨大的霓虹看板激勵著你

聆聽紐約吧!

作詞/作曲:Alexander Shuckburgh / Alicia Augello Cook / Angela Hunte / Bert Keyes / Janet Sewell / Shawn Carter / Sylvia Robinson

《Empire State of Mind (Part II) (intimate studio performance)》歌詞 © Kobalt Music Publishing Ltd., 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Group, Warner Chappell Music, Inc

----

迴響紀錄:紐約第二天上午遇見的可可亞期貨交易所大樓,原來是2014年基諾・李維主演電影《捍衛任務(John Wick)》裡,作為殺手避難所的大陸飯店(The Continental Hotel)拍攝地,感謝馬特市友@Red 的好眼力。2010年獨闖紐約此時,雖然這電影尚未開拍,但這棟建築的特色已經足以吸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