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主動與被動投資

哪一種投資人比較厲害? 是出手快狠準的獵豹,還是悠哉愜意的烏龜?

獵豹型投資人,積極研究各種資訊,預測市場起伏,尋找心儀股票,設定目標價位,然後算準時機出手。這是主動投資。
烏龜型投資人,沒什麼在交易,跟著市場起伏。這是被動投資。

被動投資者,資金常常都是全放進去,而且也不擇時、不看價位,分散投資在全市場,連公司都不選了。他們期待的事情,就是投資標的自己上漲,不是殺進殺出來獲利。什麼事都不做,似乎很容易面臨危險。畢竟他們不嘗試逃離股災,也不會因為新聞說了什麼而交易,那不是很容易被宰嗎?

主動投資者,除了能利用常聽到的選股和擇時外,也會往很多方向努力,例如獲取內線、發佈評級、利用資金衝擊市場…等,來試圖製造機會。像某朋友之前待的公司,就是專門藉由干涉經營權和製造新聞,幫客戶「獵殺」未上市公司。當然,回到我們散戶,應該還是選股票和挑進出時機為主。(身邊有些人熱衷一級市場,也不可忽略,但和本文較無關係。) 坊間各種老師在表演、爭論和收學費的也是這一塊。


看起來,主動投資者非常帥氣,運籌帷幄、日理萬機,應該很容易賺錢,而被動投資者看起來很懶,應該沒什麼獲利的可能。可是,主動投資不一定比被動投資好,甚至往往會白忙一場。

為什麼?

以跟隨大盤的被動投資者而言,他們的投資報酬就是大盤指數的波動。而主動投資者要的,就是比這個大盤還要好的績效,否則他們這麼努力幹嘛? 可是,無論主動投資者如何努力,一定會有一些人打不贏大盤。這不是我的猜測,而是數學上的必然。原因很簡單,班上有人考試贏過平均,就一定會有人達不到平均,就算在資優班也一樣。同樣的,不論這些主動投資者有多厲害,一定會有一部份的人會落後於大盤。 所以,想要成為主動投資者,我們不妨問問自己「憑什麼」?

市面上的主動投資者這麼多,有散戶大戶、有公司股東、有專業機構、有各國基金…我們憑什麼能打敗他們? 面對一堆靠吃人維生的金融機構,以及另一堆經驗豐富的主動投資大戶,我們真的有勝算嗎? 相比之下,散戶資金少、消息少、計算力弱、專業力差…充滿劣勢,如果蝦米還要去跟這些航空母艦對撞,那大概只會被屠殺。況且,膽敢出來主動投資的人,往往都知道自己要面對什麼競爭環境,而且也評估過自己的優勢,那我們憑什麼覺得自己出去就會更厲害? 我有全世界都不知道的絕招嗎? 還是我能以一己之力,打敗金融界發展數十年的理論和團隊分工?

事實就是,專業投資者的互相殘殺,讓這個環境很不適合散戶生存。在我們還很弱小的時候,或許應該思考如何不被吃掉,而不是想要怎麼獵食。當然,我很建議各位多了解一些專業技能,例如歷史回測、量化分析、因子歸納…等,可以稍稍增加我們的勝率,比較能夠生存下去。不過就我的觀察,大部分的人不會這麼講究,別說識別市場情緒,恐怕連杜絕自己情緒影響都有困難了。因此,我認為散戶還是不要主動投資,反而更能獲利。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交易是有「成本」的,只是往往被我們忽略。每次下單,都要耗一點電費、一點精神、一點時間,而這些累積起來,也會影響我們的獲利。例如每天盯盤的人,可能就要犧牲做很多事情的時間,他不能去公司上班(除非他的工作就是操盤),無法閱讀新的書籍,休息和用餐時間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因為潛在的心理壓力而需要付醫藥費…這些加起來,都是成本。更不要說交易稅、券商手續費、點差等損失,都會實際反映在我們的帳戶上。交易越多,成本越高,以上都是主動投資者需要承擔的劣勢,讓他們更為辛苦。

被動投資,不是一種逃避,而是承認自己在投資領域的渺小,找到最合適的生存之道。

巴菲特被人稱為股神,他一直都是主動投資,但他也建議散戶,可以買被動投資的基金。其中最有名的一則故事,是他和一些基金公司打賭100萬美元,2008到2017之間,被動基金能夠打贏主動基金,結果他贏了。換句話說,這十年間被動投資者,什麼都不做,卻打贏了一堆專業基金經理。以投資指數的被動基金而言,不管其它投資者如何競爭,始終跟蹤大盤的績效。這就像各位一進公司,直接當上中級主管,不好嗎? 這不是懦弱,而是聰明。


有人懷疑,如果大家都被動投資,會不會有泡沫? 我認為很難。被動投資選擇不頻繁進出,單純以資金援助目標公司,反而能讓它們成長更穩定。還有,對於分散投資到市場各處的基金而言,資金打到非常多企業的身上,這會比單獨投到一家公司上還要安全。另外,從人性來說,散戶中會有許多主動投資者,因為總有人把市場當賭場,或對於自身太過自信,所以市場上也不可能只剩下被動投資者。

我認為,確實有人能打敗市場,他們選擇主動投資是合理的,但畢竟是少數,而對於其它投資者來說,被動投資才划算。

最後,雖然整篇都在宣傳被動投資的好處,但我覺得對於各位而言,不必這麼嚴肅。有些人就是喜歡在股市進出,看技術分析、聽小道消息、挑喜歡的公司…可能資金也不多,但每天玩玩也很開心。人生除了賺錢,快樂也很重要,如果這種「主動投資」,能帶給我們笑容,何樂而不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