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你我雖生活在同一個時空,但卻處在不同的世界

近期鄰近總統大選,看到網路與新聞媒體的互相叫囂,甚至在Threads上的言論爭鋒,似乎是住在同一個地球,甚至在同一個台灣,但是卻因為長久以來政客的撕裂,媒體的沉淪,加上演算法的推波助瀾,使得你我雖生活在同一個時空,但卻處在不同的世界

媒體的沉淪

很久以前,我就不看電視新聞,有兩個原因:(1)沒有加裝有線電視、(2)電視新聞是垃圾。

儘管後來因為小孩玩遊戲的需求申請了有線電視網路,也配備了機上盒,但我還是不看有線電視,尤其是電視新聞,因為電視新聞是垃圾這個因素仍存在。

為什麼電視新聞是垃圾呢?最近看到公視P#新聞實驗室,像下面這張圖,美國那麼大,新聞台只有17家,反觀台灣就有16家新聞台24小直播放,僧多粥少,只能內捲。要嘛靠腥羶色吸眼球,為了眼球沒有下限;要嘛靠政黨餵奶水,為了吃飯沒有道德。

總之,看新聞台,就算要看,也只限每天10分鐘,超過就會開始損傷你的腦迴路。

公視P#新聞實驗室

腦爽與腦殘

我雖不看新聞,但我有刷youtube,有一陣子還喜歡看那種影片解說,一個小時可以看完一整部20幾集的影集,那種感覺~~~~ 爽~~~ 但也傷腦。

爽,是因為大腦持續被餵食高濃度的爆點,讓腦神經一直接收到劇中的高潮,而且只有高潮,卻少了很多迭起。這感覺,就像瞬間把你帶到雲霄飛車的頂端,然後一路下降且一路加速,夠爽吧!

傷腦,則是因為你的大腦在接受這些高濃度的刺激下,也習慣那種強度,反而會讓你對很多事情會不耐煩。最明顯的就是,可以快轉的劇,能快轉就快轉。這雖節省時間,但也失去了慢慢體會的樂趣,講真實一點,就是沒有"前戲"只想"高潮"!

這樣的腦爽,要十分謹慎,因為一旦持續依賴這種高濃度的剪接視頻,在腦爽的瞬間,也會被訓練到腦殘,也就是你會漸漸無法體會單純的樂趣。

小孩常會說:"好無聊~",其實有一部分也是這種電子媒體持續刺激造成的。 別說小孩,就算大人也是,現在手機幾乎不在是一個外掛設備,而是一個內建器官,甚至還容易有手機分離焦慮症。須警惕啊!!

You are what you....

倡導健康的人常說,You are what you EAT!
鼓勵學習的人會說,You are what you READ!
善於思考的人會說,You are what you ASK!

思維咖啡這位youtuber的是頻中,可以學習到幫你走出困局的七個問題,第一個就是

我把時間花在甚麼人事物上面?

現代人,花最多時間的應該在電子媒體上,手機、網頁、短視頻、IG、FB、YT......不勝枚舉。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下,上述電子媒體的競爭,又比一開始講的新聞更加慘烈,加上演算法的推波助瀾,著實在不同人群之間建立了數位屏障。雖然生活在同一個時空,但卻因為接受到的訊息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認知。

選舉將至,這個現象更為明顯! 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

我難以理解,為什麼會有死忠的綠營支持者?

我從以前高中還有在看電視新聞的時代,當時就看到當時還是在野黨的民進黨,為了爭奪政權,集會遊行或採取激進的策略,這可以理解,但就是無法認同電視上綠營人士的發言角度。後來沒在關心政治(其實是死心,畢竟誰當選都一樣~~~~爛~~~~) 藍的、綠的,都一樣,缺乏長遠規劃,爭權奪利,儼然就是現實宮逗劇。

最近試著用新帳號登入youtube,然後訂閱 "三立新聞, SETN, iNEWS"、"四叉貓"、"鄭知道了"、"3Q陳柏維"、"94要客訴".....然後,我終於發現,為什麼我無法理解支持綠營的人~!

因為我們吸收的資訊,是完全不同的! 就像是跟吃素的人說肉好吃,他會說噁心;跟吃葷的人說素食好,他說沒滋味

以下是綠營視角的youtube首頁

這是我平常看youtube帳號的首頁

看出不同了嗎? 可以自己試著新創一個帳號,訂閱那些你無法理解的人群所關心的事務,或許,就可以知道在演算法下創建出來的數位隔離牆,可悲的是,牆內的人不覺得被隔離,牆外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在牆外。

bing AI生成

人與人的差別,除了姓氏、種族、方言、收入、學歷外,更大的差異是在於認知,認知來自於資訊解讀與分類,大腦解讀與分類的方式,又在於你平時吸收的資訊,就像是訓練一個神經網路一樣,給他一張圖說是A,儘管他是B,但跟神經網路說是A,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他就看B為A了!

You are what you~~~~~

bing AI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