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今天,我們還是一家人。

楚河漢界?就是那些沒有拿著帽子與旗幟,單純只想聽候選人政見的小老百姓,苦笑又無奈地被擠到正中央……可不是嗎?歷史上的每一場大小戰事,夾在中間,承受對峙壓力的都是人民,也只能是人民。誰贊成?誰反對?你或許連表態的機會都沒有。

西元1992年12月19日,中華民國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是的,民國紀元雖然已經進入81個年頭,可國會才進行了第二次的全面改選,裡面的歷史糾結跟機關權謀,這裡就不累述了(主因是尚未「光復大陸」),那一次,創立6年的民主進步黨拿下了51席(區域38、不分區11、僑選2、原住民0),得票首次突破三成(約294萬張票),也站上總席次161席裡的近三分之一強。至於長期執政,沒有下野過的國民黨,則是以53%,突破五百萬的得票與95個席次,繼續掌握國會……但當年最令人意外的是,國民黨在首都(台北市南區)跟嘉義市的得票居然敗給了民進黨,尤其「民主聖地」嘉義市的噴水池大對決,蔡同榮先生奪下了該選區唯一的一席。

那時,我小學六年級,第一次到就讀的國小「現身」體驗公辦政見會的氣氛(魅力?),白天是莘莘學子晨昏歡笑的校園,可到了當晚,隨著布條與宣傳大字報、冷飲推車跟香腸攤的加入,為數不多的紅色塑膠椅上,坐滿了壁壘分明的支持者,但有更多人是站著叫囂,不!那現在稱作「問候」。

楚河漢界?就是那些沒有拿著帽子與旗幟,單純只想聽候選人政見的小老百姓,苦笑又無奈地被擠到正中央……可不是嗎?歷史上的每一場大小戰事,夾在中間,承受對峙壓力的都是人民,也只能是人民。誰贊成?誰反對?你或許連表態的機會都沒有。


家裡認識的一位長輩,有宗教團體力挺,更有充沛金流,毫無疑問輕鬆贏得席次,雖然我沒有投票權,可心底也從沒支持過他,呵呵。幾年後,他競選連任時高票落選,其提名政黨也在我戶籍的選區裡吞下空前敗仗,短短兩屆的變化,從四席滑落到只有一席,若加上無黨籍黨友的一席,也就區區兩席。

倒是選前一個星期,我和家人搭火車到台南,除了照慣例品嘗經典小吃,左一碗下大道蘭米糕,右一盤沙卡里巴乾炒鱔魚,餐後再來一份莉莉綜合水果,加上外帶克林台包與萬川號水晶餃(這不是美食炫耀文吧?)之外,就是去幫心儀的候選人加油……對!沒有網路可以衝讚聲的年代,也沒有甚麼連續直播幾個小時來闡述政見,最多就是廣播電台空中定時放送的背景下,助陣加旅遊?旅遊加助陣?反正,就跟家人先「預支」了一點壓歲錢(咦?),說我要贊助一下,兩百元。

又是一個「幾年後」,台南這位,我曾經的政治偶像,民主元老,發起了一場全國性的反貪腐集資活動,一人一百。但最終募款帳目交代不清,單一訴求越發模糊,嗯,成為了一個近代台灣未解之謎。


32年的物換星移,民主進步黨再次於國會選舉中拿下了51席,執政即將邁入第三個四年任期,扣除掉二戰時期緊迫情勢下連任超過兩屆的小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終戰後近八十年間,也僅有雷根(Ronald Reagan)與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的傳承能讓共和黨達成三屆執政的「偉業」!雷根的功績,時勢造英雄的冷戰落幕,一切已不需多言……

而老布希從副總統位置的更上一層樓,雖然較雷根連任時少了9個州,得票率也略顯下降,但「超級大國」內政跟外交的澤被,還有競爭對手在辯論會上的「政治不正確」回應(支持廢死),讓他挺過了一度膠著的平分秋色,保住共和黨的白宮大衛,也締造了政壇難得的奇蹟。

只不過,老布希競選連任時所遇到的失業風暴、世代隔閡,還有全球政經態勢的巨大變革(蘇聯瓦解、東歐劇變、核戰威脅似乎遠離),「國家在錯誤的路上」!故當經濟躍居關鍵議題,誰才能夠以創新思維解決聯邦赤字與政府施政牛步時,年輕、活力,就像是一股撼動美利堅的大浪……蔣萬……不!柯林頓(Bill Clinton)的時代來了,即使差距不到百分之五。(補充一下,西元199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其實有第三組候選人,無黨籍的科技新貴佩囉,他最終拿下了超乎想像的18.9%選票)


選舉結束了,大家不要再幾家歡樂幾家愁,贏了,為人民謀福祉;輸了,也可以好好休息,陪陪家人,再接再厲。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我們也還是一家人。

啊,我忘了講,我是高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