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你覺得"投資"是甚麼呢?

字面上的投資是投入金錢、力氣、時間....到某個事物上以創造獲利或是得到好處,但實際上的投資是隨著時間會因人而異,我現在理解投資是......

投資,英文是invest,依據劍橋辭典,invest的意思是投入金錢、力氣、時間....到某個事物上以創造獲利或是得到好處。

to put moneyefforttime, etc. into something to make a profit or get an advantage

這是字面上的意思,那麼投資,到底是甚麼呢?

有人說:投資就是買低賣高,賺飽離場。 但那個人,卻常常追高殺低,套房常客

有人說:投資就是做足功課,一把下注。但那個人,卻時常押錯寶兼下錯注,天道不籌勤

有人說:投資就是備好銀彈,賭它一把。但那個人,銀彈備好,賭贏再賭,賭輸也還賭

有人說:投資就是風險控管,謹慎進出。但那個人,卻搞錯了風險是甚麼,進出失據

有人說:投資就是做好計畫,照表操課。但那個人,計畫沒做全,操課操出了毛病

我曾經是上述那些有人說的那個🙄


投資到底是甚麼?

隨著年歲、資本、能力隨時間的改變,每個人對於「何謂投資」的定義也會逐漸變化,而且這變化因人而異,不見得越變越好,要不然每個人終究成為投資達人。

年輕時的我,道聽塗投,跟著消息殺進,被當成韭菜收割不自知,以為自己在投資,賺錢的時候覺得自己挺厲害,賠錢的時候就覺得運氣不佳,就這樣經過了十來年,回想起來,是以投資之名,行投機之實,需度那些可以複利累積的機會。

年長一點,學習到理財先於投資,似乎有所改善,但對於所謂的"穩賺"仍沒有抵抗力。以為看透投資項目的遊戲規則,但卻忘了這個世界除了規則外,還有其他的mega trend(超大趨勢),就像是看門口的風鈴老是發出陣陣清脆響聲,就以為它只會有清脆響聲,直到颶風來臨的時候,整個風鈴因颶風而互敲碎裂😶 世上確實有所謂的穩賺,但它是有諸多前提的,比方說,時間無限多,資本夠深可持續夠久......,但當時我並沒有體會到這點,指覺得好像可行,於是~~就這樣賠了一筆😑

投資是甚麼?我還不是達人,至少不是那種資產足夠讓我財富自由的程度,甚至是連邊也碰不上,因此說投資是甚麼,還不夠格! 但是經過這幾年的磕磕碰碰,我可以相對有把握的陳述的是投資不是甚麼!

[投資不是打水漂],可以讓你有足夠的石頭,不斷的撲通撲通的失敗,也不是向高手打水飄一樣,一出手,就可以把石頭彈..彈..彈..的彈到對岸去。

[投資不是王子麵],拆開包裝倒入調料就可以吃,更多時候那種容易吃的東西也讓你容易餓,因此實際上你花了時間卻沒有得到甚麼實質增長。

[投資不是解數學題],按照定理、套用工具,就可以解出正解。更多時候,同樣的初始條件與邊界條件下,因為無法掌握的內部擾動,而使得產出的結果南轅北轍。而那些內部擾動包含輿論、國際情勢、期望....等,要100%掌握,可能要有印度神童才有辦法了!

[投資不是放大鏡],放大鏡只會讓人看到它經由透鏡折射出的虛像,投資不是只看賺不看賠,常聽到有人說投資某東西賺了10x,但鮮少聽到人說投資某東西賠了剩下0.1,聽到別人只說賺不說賠,就只能景仰不能效仿,因為他賠的部分肯定沒也揭露過🤐


投資就像種田

我慢慢體會到,投資就像是耕種,當有餘錢的時候,買些種籽,看好良田,把種子種下去,不要太常去巡田,有收成的時候要拿些莊稼換別的東西、留些種籽,持續強化耕地的基礎設施,把這良田耕大再耕大。當別人哭喊天災來臨的時候,你應該意識到先前的基礎設施與種籽具有使用機會,趁別人拋售的時候買地擴田,持續放大耕種面積。

以上,是我到目前的體會,或許過幾年又有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