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投資」其實是個人信仰理念的實踐

台灣 Podcast 有《股癌》爆紅,「商業投資理財類」創作者百花齊放,各有不同心法和追隨者,近來也觀察到慢慢擴散到書市(「名 Podcast 主持人」著作)和文字媒體。對我來說,萬變不離其宗:就是用自己的真金白銀與時間在市場裡考驗自己的人性。
本文為參與馬特市市民 @投截道 個人活動徵文

在 NFT 空投風潮中,遇見這位談投資哲學的市民
後來也在阿碼的 NFT 工作坊後有一些交流
最吸引我的是每篇文章的圖片中,以隸書寫成的短句
小時候學過書法一段時間,對隸書情有獨鍾

圖片來源:投截道 opensea 賣場


投資的含意

當然是要賺錢啊!結束!(欸不是

用最基本的「機會成本」和「風險」兩個面向思考,
不只金錢或金融領域
在生活中的所有選擇都可以廣納進「投資」的概念裡。

我的職涯一直不算順遂,最低潮時全身上下只剩下帳戶裡領不出來的「2元」
有個前輩看我吃飯時間沒去吃,沒說什麼就帶我去吃附近十分有名的烤雞腿便當老店
我到現在忘不了那隻L形超大雞腿的滋味
「天道酬勤」對我來說只是個笑話:我沒有渾水摸魚、很努力
但賺不了多少錢、連自己一個人都養不活

在一次通勤的火車上,
與隔壁座位坐不住的嬰兒輕聲地玩遊戲,讓她不要煩躁地哭泣
閒聊中才知道這位媽媽是跟我同一間大學的學姐
學姐說:「你在做你覺得很快樂的事情啊!錢是最後的結果,它會隨之而來的。」
多年前萍水相逢,這句話至今依然受用

我持續地投入時間和心力在賺不到太多錢的工作上
讓我一腳踏進從未想過會投入的運動科學領域
在台灣是個餓不死但會讓我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價值、價格、金錢的魔力

我很喜歡 kin 在《區塊鏈社會學》中關於「價值 value」與「價格 price」的觀點
開始 podcast 製作,正好搭上台灣第一波 podcast 浪潮
光是如何評估「收聽數」、「聽眾數」,就在 podcaster 社群吵過一波又一波

心理健康議題相對小眾,
對我個人來說,這個題目是治療和休養生活、
同時也是病友與陪伴者發聲的管道
面對業主的合作邀約,
「如何報價?」反而令我十分困擾:
我知道我的題目是重要的,但我的作品到底值多少錢?

業界有業界的常識和規則
規則是人訂的,凡是規則必有漏洞
只要連結到金錢和實質收入,
「價值」常常無可避免地被扭曲

延伸閱讀:理工人觀點的創作者心靈雞湯

價值來自持續有品質的產出

來到馬特市和象特市,還額外帶來 LikeCoin 和一大群溫暖和善的筆友
參與 Discord 社區治理討論,
都是試著在找信仰理念的實踐方法
在重鬱症復發的這幾個月,光是「呼吸」都是費力的
過去累積的作品給我轉型的養分
把 Podcast 內容轉作文字、演講或分享會、技術教學
讓電池壞掉人在電力有限的狀態,還能每天「有點新鮮事做」

接著跟著教學文把手上的數字貨幣押在流動池、委託驗證人賺取獎勵和利息
第一次體驗用錢滾錢的感覺
在此之前我有規劃過存款和購買大盤 ETF ,希望資產只要打敗通膨就好
使得現在的資產既有極為傳統的擁有法幣、也有正在科技前端的數字貨幣

萬變不離其宗:就是用自己的真金白銀與時間在市場裡考驗自己的人性。

投截道的文字感覺有時有點玄、有點形而上
若試著將生活經驗連結在一起思考
會發現金融是支撐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個人信仰理念的實踐


成為讚賞公民或加入 Podcast 每月諮商小豬撲滿計劃,或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 Podcast 贊助連結:https://pay.firstory.me/user/wwhowbuhow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