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成長」從你不想做的事開始!!

不只是Be Myself,更是Make Myself

今天是2020最後一天,剛好聽到這則podcast One Way to Have Massive Growth in 2022,可以從不同觀點了解看看是甚麼阻礙自己的成長

我聽完還有印象的部分摘述如下,有興趣的建議聽聽,肯定有收穫:

  • Restriction keeps one away from freedom. Try to suffer yourself to get freedom. 
  • Your gut has feelings, but your brain has thinkings.
  • The brain has a safety mechanism to keep you out of danger. That also keeps you away from the next level. 
  • Your brain tries to talk you out of virtually everything. 

安全感,大腦,把你侷限在原地

當你極度抗拒、厭惡,或者是極度沉溺某事物時,你就被那事物給束縛住。

比方說酗酒的人,被酒給控制住;吃全素的人,被食材選擇給控制住;愛玩手遊的人,被手遊給控制住。這些事物會讓你的大腦覺得需要避開,或者需要留下,換句話說,你的大腦會在你的內心上演各種可能場景,目的就是把你留在讓你覺得舒服的地方,也就是舒適圈內,舒適圈以外的則會被視作危險的。如果不意識到這點,待在舒適圈內固然舒適,但也侷限了自己!

要破解這種狀況,podcaster建議的做法就是讓自己難受。比方說連續30天挑戰重複做一件你覺得不舒服的事情,像是早上起來習慣先划手機,就改成先拿起書閱讀一個章節,雖然剛開始不習慣、不舒服,但持續下去,就會逐漸習慣與舒服,此時,舒適圈就被些微的拉開了。

有些事你感覺想做,卻好像不想做。而這個想做的"感覺"就是種gut feeling;不想做則是大腦在作祟,因為遠古人類躲過重重危機後生存下來,那些存活下來的人,大腦都內建了保護機制,只要當你大腦判斷有危險,就會有個內心小聲音跟你說~~~~不要拉~~~~

進化到現在,大腦所謂的"危險",不見得是真會危害到生命的那種危險,有時候可能是社會地位、自我認知、自尊心等的危害可能性

成長就是要做些會讓自己覺得不大舒服,但長期以來又絕對有益處的事

挑戰不舒適,拓展舒適圈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從2019年起,從打領帶、學中文、寫程式、讀新書到全美走透透,每年挑戰一個項目,令人敬佩。對我而言恐怕太長,為期一個月應該還可以。

記得最早在matter,我自發性的進行30天連續寫作,從剛開始覺得挑戰、有趣、興奮,到後來的胡扯與被掏空的感覺,真正體會到輸出到逼輸入的感覺。有興趣點擊我先前👉30天寫作挑戰的彙整👈 看看我當初的胡扯瞎扯😁

明年度月計畫,就以每月挑戰一件事來開始吧! 按照微習慣的做法,就是找一個簡單到你可以輕易開始毫不費力的事情來做,先從身體改善,每天起床與睡前,都來個伏地挺身+仰臥起坐5次😋😋😋😋😋

講正經的,今年到明年還剩下整整半天,好好想想每月的挑戰項目,相信我明年可以正式開始做自己,不只是Be Myself,更是Make Mysel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