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fina
Delfina

爱“国”自有万钧之力

看见里柴静写过,真相自有万钧之力,我也一直将此奉为圭臬。或许曾经是,曾经的中国是。我一向认为,中国的普通民众对于科学的信任远超欧美国家,自小学的教育便崇科技,贬宗教。普通的中国老百姓对神神叨叨的玄学力量不怎么感冒,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才是正道,是美德。

如今,高涨的民粹爱国主义情绪,裹挟着无所不能的阴谋论,打碎了这一切。

不寻常的河南暴雨与欧洲洪水同期发生,本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灾难性显现,也共同指向现有的城市设计和应急管理机制应对极端天气的无力。不过在胡锡进代表的官方声音里,最重要的叙事框架并非气候变化,而是“定体问”:中国和西方的政治体制孰优孰劣?
为了凸显中国的“制度自信”,清除过去二十年舆论场积累下来的倡导西方经验的“公知遗毒”,在任何事情上进行中西对比都显得很有必要。胡锡进6月25日批评美国迈阿密楼房倒塌事故没有追责,并表示中国有严厉的追责机制;7月14日,中国苏州发生酒店倒塌事故,胡锡进再发微博,指出“像美国迈阿密塔楼塌楼那样的救援迟缓和放弃是不能被接受的”。尽管遭到不少中国网民的嘲讽,但这套输赢叙事有效地将重点转移到敌我之分上,而回避了在事实核查层面对执政者的舆论监督——在输赢叙事里,舆论监督正是亟待抛弃的西方经验,中国模式优越在政府有强大的自净能力。”

——来福, “从问责消失到鸿星尔克:河南谁在的多重叙事与自我感动的民间情绪”,端

实实在在的灾难,触目惊心的受灾画面,灾区人民在网络上的痛呼,被转化成一场关于制度自信的辩题,不,准确来说是制度优越性的佐证。在诡辩的话术激发的爱国自豪感面前,灾区伤亡应该引起的反思追问不堪一击。

问责的声音并没有完全绝迹,仍有不少普通民众,甚至是爱国民众,表达了对于政府事前预防以及事后救灾不力的不满。骂官员、骂当地政府是安全的,而一旦矛头隐隐约约指向“国家”,便会招致大量辱骂攻击,被打成”递刀子“行为。

这并不是个例,河南洪水和东京奥运会时间重叠,宁泽涛被国家游泳中心领导排挤,中国女排自由人是山东队关系户等同样引发了网友对于当事官员(国家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女排助理教练安家杰),直至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国内体育体系的广泛批评,其主力倒不是所谓“恨国党”,而是年轻的“小粉红”们,他们愤怒的原因在于“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们被与资本的勾结的腐败官员残害。宁泽涛事件热度尤其高,相关微博下得评论尺度也越来越大,一条微博下有一个高赞评论“学医救不了...”我印象深刻。网友骂声不断升级,最先爆出宁泽涛事件的豆瓣小组却情绪转向,认为境外势力浑水摸鱼,八千在搅局。

可见如今批评个别官员可以,地方领导班子也行,但不能骂“国家”。国家,不是地理意义上的中国版图,不是政治意义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现实中找不到它的对应。它具有极高的纯洁性,爱国主义滤镜对现实美化,加上期待想象,变成一个虚无缥缈的神话。

爱国主义,就是另一种宗教吧,我从来都不懂宗教。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人能对发声的受害者说出,你快删了吧给国家抹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