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i
Lusi

Lusi,男同志,台灣, 出生於古代所以非常低調 如果你在下列地方看到的我大概率是真的, 其他地方可能是假的,保有都是假的的戒心即可 lusilu.eth也是我的,所以可以去看 lusilu.eth.xyz <a rel="me" href="https://liker.social/@lusi">Mastodon</a>

「雲台手記」人算不如天算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外

雲台山是南竿的山名,後來被拿來當成部隊代號。

在基層連隊待了七個月後,被拉到司令部當文書。

老實說那時候沒想太多,一方面是連上的大專兵一個一個被拉到司令部,就算是一個新的環境,也有不少人是認識的,甚至同梯的大專兵,也都從各連被調到司令部去,有這些熟悉的人,就算是一個新環境,也不會令人不安。

而且去的辦公室,已經有一個連上的弟兄先去了,也正是他一到連上,傳言就說他會調到司令部,所以老兵一直對他很不爽,就是俗稱的黑掉了,所有人的眼睛都盯著他看,犯了一點小錯就被無限放大,所以他在連上的日子很辛苦,但也正是所有人的眼睛都盯著他,我們這一些其他的小兵,反而輕鬆了許多,就算出一點小錯,也能被容忍,或者該說不被深究。

後指部的單位,說輕鬆也算不上輕鬆,但比起戰鬥單位的步兵連,條件是好太多了。

至少伙食是正常的伙食。

基層連隊也有各種三六九等的爽缺,對於我們新兵來說,只要能減少在連上的時間,不要被一百多雙眼睛盯著,就是爽缺。

通常爽缺也是由到馬一段時間的中堅,升上一兵的這一些學長們來擔任,當我聽說我要被調去外點,雖然不知道是在幹嘛?但學長都說是爽缺,但我不敢期待太高,只是聽聽而已,但我對於能減少在連上的時間這件事,是很高興的。

最後正式被派到外點時,才知道是在中山門。

中山門下面有一個庫房,那是我們連上管理的示範庫房,需要每天都有人看顧,各連都有彈藥存放在此,我就算是守門人,只要看著這一些人,他們進去的時候,幫他們指路,拿著防爆燈,幫他們照明,他們如果離開了,我就去巡庫房,把庫房門確實關上,把燈熄滅。

大致上就是這樣。

因為門口還有其他連的衛兵駐守,我是不負責安全的。

工作算是簡單輕鬆。

如果一直這樣待到退伍,也算是個世外桃源了。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正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意外就發生了。

某次演習,要使用到坑道,我接到通知,一如往常的,按時到了坑道,把坑道門打開,就找個地方躲起來,部隊還沒進來之前,好像有某個長官先來看到了,就來問了一下,那時我也沒反應過來,就被長官記住單位姓名了。

結果當天就接到連上電話,跟我說被記違紀了。

大家都知道當兵只要不出事就好,連上如果被記違紀,長官就會不高興,連上的人就會倒楣。

我本來也以為完蛋了。

不過連長好像有去司令部打聽,知道是因為演習時,未著全副武裝被記違紀。

當天就叫小車送來了鋼盔十字腰帶等等。

因為這不是我的錯,在連上倒是沒有人來釘我,不過後指部罰站仍然是免不了的。

連續一個月假日要先去後指部罰站出公差,才可以休假。


不過既然是假日,後指部的學長們也都要出去休假,誰有心思來管我哩。

每次都是一早去報到,然後做個樣子,後指部的參一又是44梯的學弟(註1),在新兵隊都是一起訓練的,有革命情感,所以也都是應付一下,不用十點就放我走了。

也正因為這一個月一直去後指部,參一學弟跟我說司令部有個機會,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就幫我安排了面試,一去面試才發現,就是連上邱Sir去的辦公室,他已經準備要去了,他又一番美言之下,小組長就錄取了我。

所以在邱Sir剛被調去司令部不久之後,連上的參一和我,也都陸續的被調到司令部的不同單位,等於又在軍部連重逢了。


註1:雖然有著五梯還是十梯內不互稱學長學弟的傳統,這裡為了方便解釋,還是用學弟的稱呼,反正菜鳥時,看到每一個人就叫學長長官就是了。





因為那時候還是在底片相機的年代,外島管制的比較嚴格,所以照片很少,又不能貼出人物來,只好裁切出一部份可以辨識出的地標建築給大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