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i
Lusi

Lusi,男同志,台灣, 出生於古代所以非常低調 如果你在下列地方看到的我大概率是真的, 其他地方可能是假的,保有都是假的的戒心即可 lusilu.eth也是我的,所以可以去看 lusilu.eth.xyz <a rel="me" href="https://liker.social/@lusi">Mastodon</a>

談備份資料

談備份資料


雖然說備份資料是老生常談

但很多人還是會忽略

以至於遺失資料,痛不欲生.

每隔幾年.總會有研究生丟掉電腦,遺失論文資料而上新聞版面.


我算是備份資料狂魔.

可能是因為以前˙電腦使用的經歷.

早期的電腦並沒有現在那麼穩定.

硬碟壞軌是常常可見.

甚至硬碟整顆有時就沒辦法讀取了

所以導致有一些檔案會無法開啟.

這時備份的資料就發揮了作用.


早期時,光碟也才剛剛出現,備份資料的成本比較貴,大概一年會備份一次電腦資料.

後來開始有了可讀寫光碟.

備份的方便性大增,當然就更常備份資料.

如果有重要的資料,會用可抹除的光碟當成臨時的備份方式.

三個月六個月進行一次全機的資料備份.


其實為什麼會這麼愛備份,應該說是當兵留下的習慣.

當兵時負責資料傳輸作業.

每天第一件事.

就是拿磁帶備份電腦資料.

如果萬一有問題可以立刻補救.



現在的電腦穩定性比以前好很多,備份的方式更多,但我卻發現大家對於資料的保護意識卻更少.

很多人只有電腦存儲了一份資料,就沒有其他的備份,這是非常危險的..

萬一電腦因為事故掛了.

電腦不小心遺失了.

資料也是沒辦法回復的.


對於重要資料,我的建議都是分地保存,至少三個拷貝.

比如說桌上電腦一份,筆記型電腦一份,USB外接儲存一份.以我個人還會可抹除光碟儲存一份,光碟儲存一份.

萬一任何一份毀損,都可以找到近期版本補救.

當然如果你有NAS或者是雲端多儲存幾份都是沒壞處的,只是要小心資料安全性.


最近才有朋友因為外接硬碟掉到地上,導致資料無法讀取的悲劇.

所以大家還是要注意.

機械硬碟是不能摔的.

如果真的粗手粗腳可以換成SSD稍微好些.


不過還是建議不要摔到比較安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