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索阿的Shasha
佩索阿的Shasha

开放关系实践记录

开始开放关系时的心路历程

痛苦意味着你正在踏出舒适区

向内看自己,self reflection

有两周时间我处于一种模糊的战斗状态,却不知道要跟谁战斗,只是感觉我暴露在从不同方向来的攻击之下,我变得更清醒,更alert。

这个状态我已经很久没有体会了。在稳固的婚姻之下,我在自我探索和觉察上确实懈怠了。

在加那利群岛的最后一周,我发现了一个自我成长的播客“the life coach podcast”(强烈推荐),借着这个播客的内容,不断跟自己对话。听了几期之后有如下的记录:

我可以选择我的感受;
我可以通过观察我的感受,察觉我潜意识的想法;
我可以去分辨,哪些想法是正确的,哪些是有误差的,哪些地方是我真正需要去努力提高的;
我可以摆脱”我就是这样的人“的固化思维,取而代之的是相信我可以改变、做得更好、achieve more;
我需要为自己承担责任,我需要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是我的目标、动机,面对自己的恐惧、自我怀疑、不自信、不安全感;
我可以在有恐惧的时候仍然选择take action;
我应该永远是第一个去爱自己的人,去照顾自己感受的人,我可以做自己最坚强的后盾;No matter if there’s anyone who loves, cares about me, believes in me, I will always be the person who will love myself warmly with all my heart, I will always be the first person who believe in myself, invest in myself, who cares about my feelings and give courage to myself.

理解我和R的关系,理解他想要的是什么

我和R讨论了几次,试图明确他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因为在open relationship这一块,真的有太多细分领域了。同时我自己也一直在自问,我想要的是什么。

他第一次见了D姐之后,丢给我一个词“polygamy”。当时我们还不在一个城市,沟通不够及时,我自己google这个词的意思是“几个人形成稳固的多边关系,生活在一起”。我惊了,心里难受了一天,这是我现阶段绝对不能接受的,甚至未来我也想象不到能够接受。后来他说我查错词了,他当时说的是“polyamory”。两者的区别还是挺大的。

Polyamory是同时跟几个不同的人有浪漫关系或亲密关系(intimate relationship)。Polygamy更关注婚姻家庭形式,指同时跟几个人结婚。还有人的open relationship不追求亲密关系,只寻求sex的,多种多样。

在表达了我的误解之后,R也表达,他并不想找到另一个对他来说重要的、一起做人生关键决策的人,他寻找的是新的经历、nice time、fun、talks、growing,他并不想取代或者改变我们之间的关系,他只是想用其他有界限的亲密关系作为addition to current life。所以他想要的是一种填补,他认为是可以为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的东西。

对我自己而言,我其实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在压力之下,刚到德国找工作,工作地点离我住的地方有三个半小时往返,后来疫情期间开始想要换工作,一直到现在换工作换行业换国家,可以说我没有多余的脑子和心情去想,我能去找点什么乐子。

从单偶走向多偶的阵痛

开放关系要处理很多问题,在我的情况来说,一个很痛苦的点在于对两人之间关系价值感的崩塌。

在某一次谈话中,谈到了D姐的过去。当时我还没见过D姐,只是跟她在短信里聊过那一次。他说“她是个穿起了厚厚的保护壳但是内心中有很多伤痛的女人”,说着的同时还去擦眼角,跟D姐共情得不行。还让我看他跟D姐的一段聊天记录,D姐倾诉她内心的苦之后,感谢R愿意听,说不是每一个男人都愿意听这些苦水。R回复:“I feel like to kiss you now”。看到这一句,我立马泪奔,哭得说不出话。

R迷惑的问我怎么了,哭的点在哪儿。

我的总结:I’m sad because I thought what we have between us was special, was unique, that makes me feel my existence is unique. When I realise his reaction is not unique, his words are not unique to me, my thought is: something that I value a lot just devalued. And I’m very sad about it.

后来我追问自己,感情是两个人双向的,为什么只有我有这种失去重要东西的感觉,而他没有?

最终我在剪头发的时候悟了:我活在自己编织的image里,而他活在他的世界里,这两个世界有统一之处,但是也有巨大的鸿沟。在他的世界,我那种珍贵的独一无二的感情,对他而言是一种枷锁。所以开放关系对他只意味着自由和解放,而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我当然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但现在我已经意识到我们对于关系理解的巨大鸿沟,如果我还不去正视它,我就是在自欺。我必须改变自己的想法,把我对于关系的期待拉到和他相近的水平。

想明白之后给他发了很长的信息,我想告诉R,我会给自己一段时间去过这种生活,但这并不是100%我自愿的选择,而是出于我们绑定的关系,我们的commitment而不得不做出的妥协:

I had a bit reading about the topic polyamory. To be honest my whole feeling is not so exited about it and felt reluctant.

I will give myself some time try it out, but you should know that it is not 100% my voluntary choice, but a compromise due to our existing relationship and our commitment.

I write it down, so you won’t say in future, that I said “I’m ok doing open relationship”. For me this is just to try and I will quit if I know it’s not for me and im not happy in it.

I expect more self discover and growth during this. So I also wish you could help me in a more depth way, to see myself and improve.

旅程就这么展开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