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桥夜坐
川端桥夜坐

让风雪归我,孤寂归我

动物权利2(转载,自存用)

转自丝绸尾巴第二季

七宗罪是一个永恒的基础道德指标,贪婪、色欲、暴食……都指向同一个逻辑:凡上帝给你的,你可以享用;上帝未曾给你的,你不能超出地攫取。早期佛教提倡素食,逻辑也很明确,心物一元,有为法是假的,此刻才是真的。你和猪,你和鸡,都属于此刻的一部分。你吃它们就是吃自己。不过佛陀亲承,如果僧团化缘,施主不知道你不能吃肉,给了你一碗肉,你依然可以吃,因为这是尊重更大的机缘。七宗罪与素食观都强调了人之欲望和物之使用,不可量化、也不能本质化,它的裁决者只能是神或者终极真理。换句话说,当有一个主体尝试给人的欲望和物的使用规定道德时,那这个主体就已经站到了神的位置上。我认同一种理想的裁决方式,卢梭说的自然状态和社会状态。影视文本里常常展示一个森林猎人,杀鹿,披熊皮,茹毛饮血,我们为什么不觉得罪恶呢,因为他的身份暗示了他脱离了社会状态。在这种观念里人类文明和自然是彻底对立的。如果把猎户换成一个西装白领,他的行为就显得“浪费”,似乎有了欲望上的超出和使用上的过量。但这种道德判断的优先级完全基于人社会状态行为的普遍程度。比如穿皮草为什么最容易被道德定性,因为穿皮草的人实在太少了,它的批评成本最低。多买一次宠物,就多给一次罪恶的宠物繁殖链注入新血,没人会揭露这个显而易见的问题,甚至也不觉得猫狗品种价格浮动背后是多少多繁殖、优胜劣汰的脏烂营生。你当然可以心安理得地吃过度加工的食物、喝过度加工的牛奶,因为它够普遍,因为工业化隔绝了你和这些物使用背后的动物剥削的直线距离。我很确定你越享受现代文明,你对动物的剥削越深。你有没有发现,践行你的半吊子道德,甚至不需要你作出一丝一毫的改变。因为所有人都是这样自私和伪善,你们才能聚在一起把皮草的人打成动物恐怖分子。皮草市场规模几年前就开始缩水,新皮也越来越少,这并不是道德舆论审判的结果而是电商对服装行业的洗牌结果。皮草市场和华农兄弟养殖竹鼠一样永远不会成为什么主流生活方式,也不会滑坡到“要是所有人都”这种猪脑子才想得出来的窘境。但你们腆着脸享受的生活方式却有可能造就一部分动物活该死一部分动物好好活着的荒诞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