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桥夜坐
川端桥夜坐

让风雪归我,孤寂归我

笔记本

(编辑过)
大鱼海棠

(转载)我心目中《大鱼海棠》是新世纪来最好的国产动画电影。它是一个纯粹写给成年人的故事,但偏偏国内观众普遍不具备成年人应有的心智,来理解爱和奉献这样天真而深刻的议题。除了部分台词上的瑕疵,作品和观者在观念上的层次鸿沟才是《大鱼海棠》饱受恶评的根本原因。在B站重看这部片子我更加体会到这一点。弹幕和评论里充斥着“工具人”、“舔狗没有好下场”、“绿茶”、“好人卡”这样的论断,满屏飘移的问号更是尽显国内观众群体自信满满的市侩和庸俗。因为市侩他们不懂世上有决绝逆流的爱,不懂椿何以为报少年救命之恩罔顾一切;因为观众时刻怀揣庸俗扁平的心灵,他们也不能理解为何存在那样勇敢无私的爱,让湫不求回应奉献殆尽。电影在说爱之理想,爱之创造,爱之毁灭,人们却用粗鄙的交易原则予以衡量,希望拙劣的草纸能挡住飞蛾扑火。因为这样顽固傲慢的观念残缺而无法共情于《大鱼海棠》的故事的人,在我看来是极其悲哀、令人遗憾的。所以观众没有体会到椿和鲲永远是人鱼两隔、只在最后一刻方赤裸相对这样的情节设计是多么巧妙,也完全不能从湫化作风雨的遗言里感受到震撼,认同他是一名爱的真正实践者,以为这仅仅是一句流俗的情话。我们显然又错过一部好动画、一部好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