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桥夜坐
川端桥夜坐

让风雪归我,孤寂归我

国家层面(转载,自存用)

转自丝绸尾巴第二季

“上升到国家层面”,本来就是一种愚昧粗鄙的表述。国家不应该在普通人需要仰起脖子才能看到的地方。国家平行于匹夫,弥漫于妇孺的言谈,作用于鳏寡孤独者。凡抽象,必有其具体开端:是具体的人在驱动着国家的日常。

国家显现于我们的一切消费标价、交通信号灯和义务履行。国家诞生并维系于每一记钢印,每一个被认证期限,每一组有可能的关系。人们有时想彻底放开自我,他们会想到自己后脑勺有个国家。人们最终决定低头生活,他们会发现有个国家等待自己喂养——国家即发迹于这样的庸俗的需要:我们需要吃饱,喝足,穿暖,不受迫害,不被掠夺。为此我们供养国家、依仗国家,希望有朝一日,若我们力有不逮,若我们遭逢暴恶,国家可以保障我、我的父母、我的儿女、我陌生的兄弟姐妹们,吃饱,喝足,穿暖,不受迫害,不被掠夺。这就是国家,我从不需要上升什么就可以看到它,就可以想到它。它也不应该俯下身躯,睁大法眼,才能发现渺小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