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awa
lukawa

始终落后于自身

电车难题

不要忘掉那些温情的时刻。

和弟弟躺着聊天,他问我:“一辆火车向你开过来 两条铁轨上各绑了人 ,你面前有一个拉杆,你要怎么做?”我说:“你先告诉我你怎么想的。”他说:“我会拉杆。”我说:“挺好的。”我说:“我不拉,我要那个车开过去。”我弟吓到。他说:“你为什么不救人。”我说:“我在救人。”他又说:“那万一,那个铁轨上绑的是家人呢?”我说:“又要这样假设了吗?感觉无论我怎么选择,到最后都会回到这个选项上来。”我说:“那要看铁轨上的人是谁,怎么绑的。”他说:“右边是我,左边是妈妈。”我说:“如果可以我都想救,我会尝试救下所有人,如果最后紧要关头了,无对策了,我会救你。因为妈妈希望我救你。”他沉默了。他又说:“如果爸爸在左边,妈妈在右边呢?”我说:“我会一直想办法救,不想拉杆。拉杆不是唯一选项。如果最后关头,我还是不敢拉杆,爸爸妈妈在铁轨上会对话吗?铁轨上的人能对话吗?我们能看到对方的眼睛吗?”

他说:“如果绑的其他人呢?”我说:“为什么一定要救人?为什么我不能不拉杆改道铁轨?我能上火车吗?”他说:“你怎么老不救人?你好歹救一下。”我说:“我不救,如果可能的话,让他们统统死掉好了。我想在铁轨上迎着火车撞过去,一起死了得了。难道历史不是倾向于人类集体灭亡吗?”他问:“物理学家在左边,化学家在右边,怎么救。”我说:“现在又有身份了是吗?他们开口了吗?我在哪个方向啊?我怎么知道他们哪个物理哪个化学?他们能炸铁轨吗?能炸火车吗?到底是拿什么绑的?绳子还是铁链?能挣脱吗?有刀在身上吗?他们要是能自己救自己就好了。省的我劳心劳力,还指望我有负罪感。”

他说:“你到底救不救?!救谁。”我说:“救不了自己就干脆死了得了,我不救。等等,我还是拉个杆吧。管他谁死谁活呢?”他说:“好,你已经开启了新关卡。你拉杆了,救下了人,也杀了人。有监控。”我操,一直有监控吗?那我要打个招呼!哈喽!有监控就更好了,所以是谁将我如此置身险地?”我看着我弟:“是你吗?是你们吗?我会看着监控看着监控的背后。”他说:“现在铁轨上又绑人了,老人和小孩。”我说:“不救。”我弟生气了。他不问了。他背过身。把自己蒙在被子里。我一脚踹他屁股上。“干什么。我救不救和你有什么关系。你生什么气。”他说:“我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我都要气笑了:“说说看,我哪样的人。我救不救人和你有什么关系?谁在评判我?你是那个监控后面的人吗?”他想了好久才回过身来,我们拥抱了一下。

我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我做什么都是对的。没有人可以指责我,他们没立场。我想救的,如果有可能,千万的微小时刻被我抓住了我都是要救的。”他又说“姐姐,铁轨上又绑人了。”“妈的,其实我最想干的就是把那个置我于此险地的人绑铁轨上。”他说:“屠龙少年成为了恶龙吗?”“哈哈哈哈哈对。”“姐姐,这次换我了。你在铁轨上,我边上有拉杆。”我看着弟弟的眼睛说:“抓住一切微小的瞬间,如果可以不要让自己置身险地,如果你想尽办法没有通过拉杆救下所有人是最好的,必须要做选择,无论你怎么选都可以。如果你拉杆了,想救的是我,死的却是我,那又是另一种可能。如果你想救我,我活下来了,我会和你一起面对。她妈的,到底是谁把我们陷于这种境地。真正的电车难题里好像是有个疯子。我们这个问题里好像没有疯子。我感觉你和我就是那个疯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