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不見得會完成,但要努力做

人生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會知道,也無法預測,特別經過這次疫情,真的覺得健康活著好幸福 。

在過去這些年經歷了無數次的生離死別後,雖然面對死別永遠無法學會淡定,但也漸漸體會慢慢學習以較平靜的心去面對,但我不否認,當面臨時,它還是很難去面對的一個人生功課。

從小學開始,每次作文課一定會出現一個題目叫作 "我的志願",有多少人曾經寫下了不同的志願,而又有多少人在這些曾經的 "我的志願" 裡完成了幾個呢?


Danielson 也是那個 "我的志願" 時代下的學生,曾經想過要當律師,沒達成,也曾經想過要當職業軍人,也沒達成 (不過我高中畢業曾去考過軍校,而且還順利考取了自己想唸的政治作戰學校的大眾傳播科系,但沒去唸,結果後來連台灣男人都需要執行的兵役義務也免疫,是不是註定我就是沒有當軍人的命??),也想要當廣播人,也沒達成,那到底有哪些在我人生中想做的事我做到了呢? 人生短短數十載,已經是中年大叔的 Danielson 在死前有哪些自己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呢?

我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抱負,有些事已經做到了,而有些事我還在努力,我不確定我在死前是否能夠做到,但有目標就有動力和希望,也就會努力往這些目標前進。

  1. 成為老師: 我的志願之一就是當老師,但自己不夠聰明,成為大學聯考的失敗者,名落孫山後 "當老師" 這個志願當然就放水流了,但人生就是這樣,你無法預測,因緣際會我後來竟然在補教界走跳,每天嘴裡教著 ABC,意外的也算達成了我的志願成了一名老師。
  2. 美國留學夢: 這件事原本是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會辦到的事,但因為人生中的貴人相遇,我完成了,它也是我覺得人生中完成的第一件大事,我完全的感恩與珍惜上天給我的這個機會,讓我在年輕的時候 (雖然比起大部份的大學生,我是老學生) 有機會到不是很美國的美國夏威夷去生活唸書取得我的學士學位。
  3. 拜訪世界金融中心大蘋果: 在沒出國前,每每看到電視上的紐約場景都覺得有天我一定也要跟大蘋果相遇,親自走在時代廣場的街頭,躺在中央公園的綠地,看一場百老匯的表演,跟自由女生像說哈囉,很慶幸的在自己大學畢業後,真的有機會去了紐約,而且我不只是去拜訪那顆大蘋果,我還成了假的 New Yorker,在紐約住了大半年。
  4. 誠實做自己: 這件事情或許會有人說這有什麼難的,但對於某些人或某些族群來說,它真的不容易,我曾經就是一個無法誠實做自己的人,也因為無法誠實做自己而掙扎了 20 多年,因為我是一名男同志,而在自己去當了兩年全部時間的教會傳教士後,我終於體認我無法改變我天生而來的這個性取向,既然無法改變,如果我連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那我怎能期望別人接受我呢? 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那麼祂的福音裡有一條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誠實,所以我決定誠實面對自己,我在幾年前終於跟家人出櫃了,而現在的我活得很坦蕩。
  5. 看一次會讓自己幸福一輩子的極光: 來到北歐前從來不相信自己有機會看到極光,即使來了丹麥也還是不相信自己會親眼看到極光,但就在不是計劃的旅行中,也沒有可以去追極光中,我很幸運地看見了人生中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的極光,更幸運地是我看到的歐若拉不是一般常見的綠色,而是五顏六色的彩色極光,聽了別人解說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沒有看到綠色極光不是不幸,而是比別人有更多的幸運,而我也原意相信那唯一一次看到的極光會讓我幸福一輩子。
  6. 旅遊看世界: 旅行是最好的教科書,在我來到丹麥後,我更能體會所謂的讀萬捲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的含義。我想走遍全世界 (雖然我知道我做不到),但我正在努力執行中,看過了大部份的西歐,中歐和北歐後,我要開始向東歐前進,然後推向全世界,我學會不要走馬看花,我學會要在每次的旅行中去稍微了解得知每個地方的背景和故事,我也學會不要用主觀的心態去看每件人,事,物,因為每個地方都有它的特有文化,風俗和民情,開放心胸去接受新的事物,這樣你的每躺旅程才會更有收穫和意義,而不是單單讓別人看見你的照片中去過哪些地方罷了。
  7. 搭火車環島台灣: 離開台灣後才發現自己看到的台灣真的很少,每次告訴自己下次回台灣一定要找時間和機會搭火車環台,雖然技術層面有困難,如果無法一次做完,我希望我可以分次像拼圖一樣把環島遊台灣這塊美麗寶島拼圖完成,因為台灣是孕育我的母親,我的故鄉,我的祖國。
  8. 早點退休: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辦到,但我希望我可以不用到 68 歲或 70 歲才退休,但只要自己台灣家裡的經濟需要可以慢慢減緩,我希望我可以早點退休,然後有機會去做一些志工工作,如果可以,我想到同志資訊熱線當志工,跟和我一樣是彩虹寶寶,然後因為傳統社會價值觀的束縛下無法誠實做自己的朋友們分享我的生活故事,希望可以讓他們心靈上得到一些安慰。
  9. 健康的活著: 前面提過,在過去這些年裡,Danielson 自己經歷過無數次的家人,親戚和朋友的告別,特別是在去年,自己小哥突然的離世界,因為疫情而使得我無法回家送小哥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而經歷過這場疫情,看到有多少人每天離開,真心覺得自己能夠健康活著很幸福,所以我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飲食方面要均衡,努力持續固定到健身房運動,學著儘量不讓自己有太多的煩惱和壓力,讓自己健康活著,也不造成家人的負擔。
  10. 不再有遺憾: 從自己第一次離開台灣後,經歷過外婆,大哥,父親和小哥的離開,而這些我生命中很親的家人我都無法見到他們最後一面,甚至在小哥離開時,我連回家奔喪都做不到,一種無奈和非常無助的現實,我希望我不需要再面臨任何一次這樣的生離,其實心中很害怕一樣的狀況很快會再次發生,但我真的希望我不會再有一樣的遺憾,因為我不想再失去與自己最愛的任何一位家人道別的機會。


除了十件事,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還有更多的事希望在死前完成,我很慶幸有幾件事情我已經在人生的前半場完成了,有幾件事我不確定我在死前能否完成,但我原意努力盡力去朝著這些目標去做。

我感謝在我人生路上所遇到的所有貴人,這些貴人有些是給予你實質正面的幫助,有些是讓你受傷而成長的人,而這傷害你的人也讓你學習成長,學著用正面的角度去看待,所以他們也是我的生命中的貴人。但我更感謝我的家人願意接受最真實的我,因為這讓我能夠更誠實的做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