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yLaw
RickyLaw

外公的选择

这是发生在大约15年前的一件事。

有一户人家,家中老外公,年轻时当兵,严于律己,却对人慷慨。他写的一手端正的毛笔字,身上是永远平整无皱的衬衣,日常坐如钟,站如松,好像从来都是那么挺拔,多大的担子都无法将他压倒。

彼时,老外公已经从队伍里退下来有些年头,正是坐享儿孙福的时候。他膝下有三位儿女,老大和老三是女娃,中间隔着一个男丁。老大还给外公带来了两个外孙,和第一任丈夫所生、刚上小学的姐姐以及与现任丈夫所生、两个月大的弟弟。适逢弟弟出生的喜事,喜上加喜固然是人生美事,于是老大就筹谋着给老外公置办新居,一方面给来人家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当然另一方是也是方便老人家能有个舒适的地方,能帮忙照看年幼的弟弟,毕竟老大姐姐还有着漫漫的事业路需要拼搏。

非常顺利的,选址,看房,选房,全款,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房子很快就到了最后签约的时候了。无容置疑,老大一心是想给自己的父亲置办房子,房产上留下父亲的名字也是合情合理的事。

可就在这时候,却有人有反对意见了,严厉地说房产证上的名字不能写老外公的。

提出反对的人就是老外公自己。

老外公说,这房子我决定了,房产证上就写刚出生的小外孙的名字。

当然,质疑的意见如潮水涌来,有人说外公重男轻女,姐姐啥都没有就留给男娃外孙;又有人说外公不知分寸,女儿给的孝心收下便是了,何必搞着这么多幺蛾子惹人非议。当然,最不解的还是老大,明明是自己献给父亲的孝心,父亲不但不领情,还附带一番操作,让外人看来,好像自己是给自己儿子买房都不给父母买,隐隐约约要戴上不孝的帽子。

不过任尔东西南北风,事情还是按外公所期望的安排好了。外公住进了这个属于外孙的房子。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就有流言蜚语,无论过了多久。得益于邻里的助力,老大始终是对这件事耿耿于怀,终于在某一天忍不住找到自己的父亲,必须要问个明白,为什么这房子就是得落一个小屁娃的名儿。

外公似笑非笑,嗦了一口热茶,说道:

“女儿孝敬父亲,当然多少都没有问题;但是我问你,你今天写了我的名儿,哪天你爸妈我俩都百年归老了,这房子归谁?虽然说是兄弟姐妹啊,就正正因为是血浓于水的兄弟姐妹,我才不希望你们会因为这个事情而闹出什么事儿来啊。”

“可是您老人家就不怕我的两个娃闹出什么事吗?”

“我只写弟弟,一个是固然要照顾到你丈夫的感受;再者,在他成年以前,房子都由你这个监护人管着也不会出什么问题;最后,弟弟的爸爸肯定会给他最好的,给他数不清比这大一百倍的房子,当然,我最相信的是在我们家一贯以来的教育下,弟弟一定会把这个房子留给他的妈妈,留给他的姐姐,我一点都不担心。最后,我还是希望这个是你的容身之所,哪怕爸妈都不在了。”

有时候,智慧不一定是知晓宇宙运行的规律,也不一定是通透过去未来的预料,可能只是给自己的孩子多想一点,再多想一点。

15年过去了,事情确实像老外公预料的一样,两个外孙感情非常好,弟弟也毫不犹豫地把房子留给妈妈和姐姐,这是他们跟外公永远的家。

希望外公在天上都能看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