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令平
許令平

嗨,我是一位來自臺灣的樹藝士,這裡將會分享關於職業安全的想法,以及樹木、植栽的資訊,如果你也對這些領域有興趣,歡迎跟我交流。 https://campsite.bio/lpin_tw

都會區植栽的困境

台灣的植栽很多,走到哪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綠綠的存在,但是整體的美觀度卻讓人感覺不到賞心悅目,是哪邊出了問題亦或是整個社會對於植栽的想法產生了這樣的結果。

台灣的都會區的植栽密度不算低,但是市容卻沒有比較好看,撇除人造物的美學問題之外,植栽的設計規劃以及後續的照顧管理,可以說是做的奇差無比。

有不少的設計規劃都只停留在紙上,卻忽略評估都會區的植栽需求,像是植栽大小、植栽種的選擇,以及植栽本身的生長需求-光線、水分、風勢等環境因子,最終這樣的設計就只有在完工初期最好看,之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各式各樣的問題慢慢浮現,最後整個景觀樣貌完全變了調。

植栽完工後,就是需要花費時間、精力和金錢照顧他們,不過有一部分的人認為植物就是要放著讓他自己生長,說是有樹神或是花神草神在照顧,可是當植栽開始影響到他們的生活時又會開始哇哇叫。此外還有一部分的情況是,植栽照顧管理是屬於附加價值被包含在其他業務裡發包出去,實際在養護的人員可能不具備相關的知識,照顧出來的結果也是令人擔憂。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我工作上更常遇見的,植栽的所有人不一定會持續找同一家廠商施作,而每家廠商的施作人員的技術和知識水平都不一樣,結果就會出現前一家廠商做的很糟糕,這次的作業就要花費更多的心思整理植栽,然後下一家廠商可能又會做得很糟的情況,這真的令人很沮喪。

現況在景觀植栽上就是很多很多方面的問題需要進步,法規上需要進步、產業技術人員的技術和知識水平要進步,還有就是整個社會的思想要進步,不然一切都是白談。

封面照 - 狹小巷弄裡的大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