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流亡貴族的翻身之路:《灰姑娘》讀後

隱姓埋名多年後,艾許接到了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缺乏能力、心中充滿不安的他要怎麼解決這個難題⋯⋯


最近比較多花時間在練畫上面,書讀得少了,漸漸覺得有點枯竭,適逢讀墨正在舉辦馬拉松,想說趁這個機會補點東西,有出有進,才能吸收跟產出稍微平衡一下。

看了題目卻讓我稍微有些卻步,原來現在舉辦的是羅曼史馬拉松,身為一個幾乎沒看過言情小說的人,一下子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書櫃裡面只有一本跟鬼神有關的羅曼史,當初還是被裡面鬼神的部分吸引,對戀愛的部分則是滿滿的不耐)

本來想就這樣跳過算了,但又想到前陣子台灣馬拉松時的狀況,當時我試著挑戰自己沒看過的東西,雖然讀起來有點困難,但真的是有點收穫(不由得推一下鹿野忠雄的《山,雲與番人》,是一個熱愛台灣高山的日人的登山筆記,我沒有讀完,但看過之後,每當我走在山上,就會想到他的經歷,讓我跟身邊的景物更有共鳴)。

因為這樣,想試試看挑戰不同的閱讀類型,問了讀書同質性高朋友之後,被推了一兩部,而《灰姑娘》就是其中一部。

《灰姑娘》是由同名童話改編的故事,但跟童話故事只有一點點雷同,主角身為流亡貴族,寄居在一個布商的店裡當學徒,有嚴苛的老闆娘、兩個沒用的哥哥,平日除了家事之外也要處理生意上的各種事。(典型的灰姑娘設定,只不過轉換成男性)

隱姓埋名多年來,他已經漸漸把曾為貴族的自己埋葬,比起過去,現在布商學徒的身分更像是真正的他。但是那些家破人亡的記憶仍然纏著他,儘管多年過去,他還是時不時夢到自己被抓、擔心聽到士兵的腳步聲、並需要時時確認各種逃亡路徑,就怕一不小心有人認出他的身分告發他。

這樣子的他,卻接到了秘密任務:刺殺王子。任務來自當年帶他逃離家園的神秘女子,她知曉他的真實身分,他完全無法拒絕她。身為一個從沒受過刺客訓練,只具備商人知識的學徒,他要如何完成這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呢?


《灰姑娘》雖然被分類在羅曼史中,但跟我想像中的羅曼史不太一樣,比起戀愛情節,主角更在乎怎麼完成任務、怎麼活下去,雖然整部作品中戀愛的比重不輕(畢竟是羅曼史嘛),但不會有種「只在看他們談戀愛」的感覺。

不過說到這,也有可能是我對言情小說的誤解,我的言情小說閱讀經驗只有一兩部網路小說,內容不外乎我愛你你不愛我、互相誤解、由愛生恨之類的情節,還會不斷地反覆循環,偶爾再來個第三者。這些東西一開始看還新鮮,但同一部作品反覆出現常常讓我覺得煩躁。但搞不好只是因為我看到的是比較偏重情愛的作品,作者的處理手法也不太乾淨,才會讓我對言情小說的印象這麼差。

在《灰姑娘》中也有我討厭的一見鐘情、看一個人越看越好看、誤解⋯⋯之類的情節,但因為我對於陰謀、任務更有興趣,這部分還算可以忍受。

而且平心而論,我仔細思考自己談戀愛的過程,的確也是有類似的情況,我也曾經因為某個人的舉動突然心動、也曾經看一個人越看越覺得對方性感,書中角色這些我很想吐槽的心情我自己都經歷過,其實有問題的是我吧!為什麼我這麼抗拒言情小說?

仔細思考我自己的狀態,我猜是因為我很害怕失去理性,而談戀愛太容易失去理智,為了保護我本來就不多的理性,才會這麼抗拒陷入戀愛的心情。剛好我又是一個很容易入戲太深的人,讀言情小說時,情緒隨著書中角色起伏太大,又跟著角色一起患得患失,很容易讓自己的情緒疲乏。

再加上以前讀書時,女同學看言情小說時常常會尖叫哪位角色好帥,我不想跟她們一樣、或是老師反對大家看言情小說(我生在一個老師叫大家不要太早談戀愛的年代),各種因素加在一起才會讓我對言情小說有抗拒的心情。


扯遠了,回到《灰姑娘》,我覺得這部作品的設定很有趣,看身為商人的主角如何以商人的方式完成本應屬於刺客的任務、並試圖在任務過後逃離不斷流亡的命運。看他一邊完成本來就屬於學徒的工作、另一邊做各種私底下的安排,超級忙碌的同時又無法控制自己對某個人的心動,而那人卻是一個不受控的粗人。

在這當中混雜了各種苦惱與糾結,與現實人生超像的啊!雖然計謀上我有點摸不著頭腦(安排地太隱密了,身為只想輕鬆看主線的讀者其實有些地方有疑惑,但反正不影響主線劇情我就沒仔細探究了),但因為主要角色都挺討喜的,整體的閱讀體驗還不錯。

而且作者還寫了不少番外篇,讓讀者在故事過後仍能看到角色的其他面向。對我而言,這部的主線我覺得還好而已,但角色很可愛,閱讀番外篇其實比讀主線開心。

對了最後提醒一下,這部小說是BL小說,我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BL,但大概知道有些人不愛,如果有人介意的話,可以先知男而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