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新手廚房筆記-洋蔥湯

前陣子看到消息,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外的餐廳很少營業,洋蔥的消耗變少,導致進口洋蔥價格大幅下降。因為國產洋蔥含水量較多,比較不耐放,加上進口洋蔥價格下滑,中盤商開始大量進貨進口洋蔥,讓台灣洋蔥乏人問津。

於是我就很熱血地跑去傳統市場,抱了兩袋台灣洋蔥回家,想說自己好棒棒,有為台灣盡一份心力。(畢竟跟那些研發各種東西讓國家變強的工程師比起來,小市民如我,平時真的不知道怎麼可以為國家出一份力)

不過其實我不太擅長料理。雖然有大廚朋友每個月會來我家煮一次,在他的調教下也進步了不少,但偶爾還是會犯一些讓他傻眼的錯誤,還算很新的新手。

這就真的只是筆記而已。

回到洋蔥。既然洋蔥那麼多,消耗洋蔥的首選當然就是洋蔥湯!(後來有朋友推薦馬鈴薯燉肉、照燒雞腿排、洋蔥炒肉燥)

回家查了洋蔥湯的食譜,看起來很簡單。

洋蔥炒到變咖啡色、加麵粉拌勻、加高湯。

就這樣而已。

於是我就把洋蔥切丁、放進鍋子裡炒啊炒、炒啊炒、炒啊炒...............

怎麼都不變成咖啡色!!!!!(|||゚д゚)

後來我大概站在鍋子前面炒了十幾分鐘,他顏色才慢慢變深。

但是這跟網路上查到的洋蔥湯的顏色還有落差。後來我又炒了大概二十幾分鐘,顏色才突然之間變深。

我加了大概半個米杯的麵粉。加了麵粉之後發現拌勻很困難,因為麵粉會自己結塊,而且那時候洋蔥已經有一部分小小焦掉了,麵粉在裡面乾乾的又結塊,讓我超緊張,趕快加高湯下去。

然後高湯不夠太濃稠,我有另外加水跟鹽。

其實雖然有點小小波折,最後的成品算好喝啦,因為洋蔥炒很久真的變很甜。

後來我又上網看了幾個食譜,檢討如下:

1. 洋蔥其實切絲就好,不用切到細丁,尤其向我這樣刀工不好的人會多花很多時間。

2. 在翻炒的時候開小火,然後不用時時翻炒,才能讓洋蔥充分受熱,而且這個時間可以拿去做其他料理。(我開的大約是中火,因為怕會突然焦掉,所以只好一直翻,反而讓洋蔥沒有充分受熱,弄很久手又很酸)

3. 下次高湯可以準備多一點。

不過麵粉會結塊的問題我目前還沒找到答案,如果有人知道怎麼解的話拜託告訴我,謝謝( ºωº )

給未來自己的食譜(以免我又上網找食譜又漏看小tips):

1. 洋蔥切細絲,放入鍋中,小火炒(不用時常翻)
2. 變焦糖色後加麵粉拌勻
3. 加入高湯滾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