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中秋節的回憶

今天是西元2022年9月10日也是農曆8月15日中秋節,中華文化中的三大節日之一,一到中秋就是吃月餅的時節,在我小時候父親都會帶我去他認識的一位做月餅的朋友處買月餅,記憶中月餅中參雜了冬瓜之類的餡料,屬於散裝和個頭較小的月餅,因為家境小康,所以吃不起那種一盒月餅禮盒中有六個大大圓圓單包裝中間加了很多不同食材的月餅。不知什麼時候台灣中秋節開始流行吃蛋黃酥,也就是一個月餅中間加一個蛋黃,剛開始吃還不錯吃,但是這幾年下來覺得很膩了不想再吃蛋黃酥,相信很多其他東西也一樣,經常吃一樣的口味,原來很喜歡都會變成不喜歡,今年月餅禮盒雖然也有蛋黃酥但已經有參雜一些其他口味,去年幾乎清一色都是蛋黃酥,相信這些廠商也感覺到要改變了。

小時候常看中國神話傳說,跟中秋節有關的故事記憶中有四: 「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與「中秋起義殺韃子」。嫦娥奔月故事大致內容是,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后羿是那個時代臂力過人的大英雄,因當時有十個太陽將大地烤的焦乾,后羿看不下去因此準備了神弓與神箭,登上崑崙山彎弓射下九個太陽,留下一個太陽讓大地有了白天與黑夜,人們就可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過上好日子,西王母看到后羿為百姓消除大患,因此賜下仙丹一枚,后羿不以為意就隨手放在櫃子上,他的妻子嫦娥知道這件事後,就偷偷拿取這枚仙丹吞服下去,沒想到身體卻慢慢變輕,然後飄到月球上去了,月球上不知是誰建了一座廣寒宮,因此嫦娥就住進去了,一個人孤零零地守著廣寒宮,記憶中美國登月時還有人提醒登月之人注意一下,是否有嫦娥這號人物在月球上。小時候我還真相信嫦娥住在月球上,當然現在知道這個故事是假的,但中華文化中就是這麼富有想像力的故事豐富我們的心靈。

吳剛伐桂則相傳吳剛是一位求仙道的修士,希望仙人收他為徒,仙人為了要測試吳剛的毅力如何,因此帶他到月球上一個長著千丈高的桂樹旁,告訴吳剛說:只要你能砍到這棵桂樹我就收你為徒,吳剛看了一下桂樹雖然粗壯高大,但只要自己努力不懈,相信一定可以砍倒這棵桂樹,因此一口答應那位仙人的要求,仙人走後吳剛開始著砍樹的工作,他發現每砍下一釜當要再砍下第二釜時,桂樹就自動又長回去恢復舊觀,吳剛相信師傅是在考驗他的信心與毅力,因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不斷的砍筏桂樹,相望有朝一日師傅能來領他去修煉。

玉兔搗藥這個故事我印象有點模糊不是很深刻,好像是后羿很愛他的妻子,因此求西王母讓他能與妻子長相左右不論任何代價,所以西王母就將后羿變成玉兔然後放在廣寒宮旁搗藥,雖然日夜陪在嫦娥旁卻無法溝通,網路上有很多版本,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

中秋起義殺韃子則是講明朝皇帝朱元璋推翻元朝的故事,大意是元朝時期蒙古軍隊壓榨、欺壓老百姓,因為管制很嚴消息無法傳遞,朱元璋他們想到中秋節有吃月餅的習慣,因此將「中秋起義殺韃子」的字條藏在月餅中,將消息傳遞出去,也因為如此才推翻元朝建立明朝。

以上四個故事,我家的小朋友沒聽說過,因為他們現在都是接收西方知識,記憶的是復活節、耶誕節,中華文化的日漸沒落,已經感受不到過節的樂趣,只剩下中秋烤肉吃月餅其他的都不記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