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台灣把英文當作學問在研究

語文是什麼東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不是嗎,我從小在一個多語文的社會長大,沒有學過閩南語或客語的文法結構,但是我可以很流利地與相關人士交談,也可以看懂相關的語文電視節目。中文(或稱為國語)從小努力學習語法、背成語,還有什麼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六書,可是我的國文總是考不好,但不減學習詩詞歌賦的興趣,因為可以用精闢的詞句表達內心的感覺與想法,也可以在無形中影響一個人的氣質。就算沒興趣這些文言語文,至少在台灣與大陸可以跟十幾億的人溝通沒問題,多學語文可以增加生活圈。

台灣預計於2030年全面雙語教育,雖說雙語教育但更精準地說是中文與英文之雙語教育,還記得國中一年級開始學英文,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到現在還跟英文糾纏不清,想想學英文至少十年以上但是要跟老外順利溝通還是有些不順暢,而寫出來的英文文章也被人嫌東嫌西,老實說就算我現在根本不懂英文,對我的工作影響不大,因為我的工作範圍也只在台灣與大陸之間,當然有時候會看一些英文資訊以增加知識的廣度,基本上英文對我的生活影響不大。想想英文的學習歷程,都是在背單字看文法中度過,老師會說若聽不懂英文是單字量背得太少了,我就很納悶,美國或英國三歲小孩,說的一口很溜的英文,他們難道這麼小就在看文法或背單字嗎?當然沒有,而是每日每時都在用聽與說,自然而然就可以與人溝通了。

台灣的教育根本將英文當作學問在研究,學了十年依然不敢開口與老外講話,殊不知語文首重在溝通也就是聽與說要先學會,一旦溝通順暢了有需要則可以進入讀與寫的地步,但是台灣剛好相反,因此很多人一開始學英文就覺得很煩,天天背單字記文法,根本抹煞學習的興趣,而當今的教育更是走火入魔,連國文老師的教師甄試都只考英文,不考專業國文,讓我不經想起李遠哲的廢除高職教育轉成綜合高中,導致職業技術的斷層,到現在都還元氣大傷,現在獨尊英文不問專業的教師甄試,又是進一步的刨掉教育界的根,以後的教師不問專業只問英文會不會,長此以往,台灣教育真的會掉入無底深淵,無可救藥。

英文為什麼重要,是因為百年來美國很強,但是不要忘了,就科技來說,德國、俄國、日本和法國也都不差,大陸也不錯,難道要將台灣經濟全押在講英文的國家上嗎?我認為應該以中文為主,英文聽與說為一般學生學習首要重點,進一步才是讀與寫,學生依其喜好選讀一門外語,畢竟台灣是一個海島,腹地太小,只有向外發展才有更好的生存條件,台灣不是在講多元教育嗎?為什麼要獨尊英文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