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講故事-想要變聰明

還記得小時候我並不喜歡吃肉只喜歡吃菜,身材也是瘦瘦小小的,父母總會說要吃肉才會長大才會變得強壯,要吃魚才會變得聰明,小時候並沒想太多,喜歡吃的就多吃,不喜歡吃的就不願意吃,或許這就是偏食吧。隨著時間慢慢長大,會開始想一些問題,為什麼吃肉才會變強壯呢?看看牛或象,它們都是吃草的動物,長得比老虎獅子還要高大,看看海裏的虎鯨或鯊魚,牠們是吃海裏魚類長大的,但是論聰明才智卻比不上人類,再說一個,若人類因為多吃魚而變聰明,那漁夫應該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之一,因為他們捕魚而吃魚的機會比一般人要多吧。現在電視上都在廣告,因為滑手機的機會變多了,眼睛受的傷害也變多,因此多吃葉綠素或對眼睛有幫助的廣告變多了,有沒有幫助我不清楚,但是對眼睛最有幫助的應該是多讓眼睛休息,多做眼球運動吧。還有就是補充鈣質流失多吃鈣片,殊不知鈣片吃多了難道對身體沒有壞處嗎?過猶不及相信對身體都會造成傷害。

這種是似而非的廣告詞不是現在才有,古人就已經有了,讓我們來看看東坡居士艾子雜說中的一個故事,話說艾子的鄰居都是些粗俗的鄉下人,有一天艾子在自家門內聽到隔壁鄰居的一段對話,有一位先生對另一位先生說:我們和艾子都一樣是人,為什麼艾子與他的那些王公貴臣們都那麼有智慧,而我們卻沒有,這是為什麼?他們倆想了一會,另一個人發話了,應該是它們天天吃肉,而我們卻天天吃粗茶淡飯,所以他們有智慧而我們沒有,於是他們倆就決定天天吃肉,看看是不是會生出智慧來,過了數日,艾子的鄰居又聚在一起,討論著這幾天吃肉的心得,一個鄰居說:這幾天吃肉之後突然想通了一些道理,就是人的腳掌為什麼要往前長而不是往後長,因為往後長豈不是容易會被後面的人踩到了。另一個人說:我也發現我變聰明了,也想通了一些事,就是人的鼻孔為什麼是往下開口而不是往上開口,因為一旦鼻孔朝上,下雨天時豈不灌滿了雨水。兩人愈講愈高興,互相吹捧對方變聰明了。艾子聽了之後只有搖頭的份,看來一般鄉野村民,想要變聰明搞錯方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