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心念要正向還要懂得說話

還記得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在一個戰亂時代,大夥都在逃難,有一對兄妹相依為命,哥哥有位小孩,臨死前將他惟一的兒子託付給妹妹,戰爭又開始了,妹妹帶著自己的兒子與哥哥留下的孩子一起逃難,在逃難的過程中,一群官兵看見一位婦人身上背著較大的孩子手裏牽著比較小的孩子在逃難,官兵的首領看了很是疑惑,便趨馬向前想了解一下,婦人一看有官兵追上,順手放開了手中牽的小孩,揹著較大的小孩拼命地往前逃難,官兵首領一聲令下除了將被遺棄的小小孩攔下,並截下逃難的婦人,婦人拚了命的將大小孩護在懷中,這位首領很事狐疑地問了這位婦人,為何不保護小小孩反而不要命似的護著大小孩,難道母親偏心嗎?這位婦人鎮定一下心神跟這位官兵首領說:大小孩是哥哥留下惟一的血脈,若是大小孩死了哥哥就絕後了,我還年輕孩子沒了還可以再生,作為一位母親雖然也很是不捨自己的小孩,但在亂世中也無可奈何,官兵首領聽了很是感動就將這位婦人連同兩位小孩送至較為安全的地方討生活去。

在後漢書、姜肱傳中有這麼一個故事,有天姜肱與弟弟季江乘車到野外,剛好碰上一幫強盜打刧,強盜們不僅將所有財物搶走還要殺人滅口,哥哥姜肱對強盜說:我弟弟年幼尚未娶親,父母又疼愛,父母若知道弟弟死了會傷心難過,放過我弟弟,要殺就殺我吧。弟弟季江卻馬上搶著說到:我哥哥品德出眾,是家中的希望,更是國家的棟樑,要殺就殺我吧,放過我哥哥,若是哥哥死了,家裡失去了一頂樑柱,國家也會失去一棟樑之材。強盜們聽了這倆兄弟的話,都同聲說到,比起你們倆我們就是一群廢物,於是不但不殺他們兄弟倆,還將財物全部歸還。

唯有心存正念,才能有一絲希望得到天助,當然這群官兵或強盜也是具有正念的思想,而這些受害者也能條理分明地說出真實的想法,否則他們也難逃死亡的命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