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在防空洞內,我想到一件學校沒教的事:遇到戰爭怎麼辦,讀後感

入無法家拂士,出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然后知生于憂患而死于安樂也。

讀鄒頌華之在防空洞內,我想到一件學校沒教的事:遇到戰爭怎麼辦?在台灣躲防空洞的事,現在的學校的確沒有教,因為台灣50~60年代兩岸從相互攻擊轉變成發展經濟,台灣在當時人們只要肯吃苦努力賺錢與存錢,生活應該都能過得去,我算是戰後的嬰兒潮之一,猶記得小學一年級時,學校三五不時就有躲空襲警報的演練,小學生由老師帶領下迅速躲到學校附近有遮蔽物的地方,學校還教要背對爆炸點、雙手肘撐在地上胸口要離開地面、嘴巴要張開、雙手手指要晤住耳朵,避免炸彈爆炸後的震波、聲波與炸彈碎片傷及身體,防空洞我沒躲過,但卻聽說過,防空洞口被炸毀,很多人被活埋在裡面,所以心裡對防空洞會有陰影,況且好幾百人躲到防空洞,空氣、食物、生理排泄都是很大的問題,我寧可在偏僻的郊外,事先買一間小房子,裡面儲存一些糧食、蠟燭,打火機、收音機、活動式太陽能板與儲能電池,一旦台灣發生戰事,就迅速躲到我的安全小屋。日前聽了一場有關台海戰爭的演講,主講人說:現代戰爭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不同,現代武器飛彈是很精準的,因此一旦發生戰爭要馬上遠離軍事指揮中心、電視或電台發射基地、軍事駐地、各個港口與飛機場,因為這些地方是第一波的主要攻擊對象。此時黃金與美金將是主要流通金流,黃金不用說是亞洲主要流通貨幣,至於美金是因為美國太強大了根本不會亡國至少短期內是如此。主講人還說:要發生戰爭事前會有一些徵兆,以俄烏戰爭為例,在發生戰爭前俄國的軍事費用逐年增加,到戰前已達4點多的百分率,而且俄國將外匯盡可能收回國內,烏克蘭也同時發生相同的事情,這些都是要戰爭前的一些蛛絲馬跡,而中共目前並未有這些現象發生,因此短期內沒有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台灣民眾不用太過於驚慌,但是不要去刺激中共,譬如說外國勢力干涉台灣事務或台灣執政當局一直強調台灣獨立,在民族大義之下,中共才有可能直接對台灣動手。

學校不是沒有教過防空知識,而是沒有戰爭太久了,人們已經漸漸淡忘戰爭的可怕,執政者也過於輕忽遇到戰爭時的自我保護意識,或許台灣人民安逸的生活過得太久了,忘卻了戰爭妻離子散的痛苦,台灣現在年輕人根本沒有經歷戰爭的洗禮,只會打嘴砲,說到要當一年兵,大家都說浪費時間沒有必要,我以前可是當兩年兵,自己的國家要自己保護,靠別人是絕對沒辦法的,若不想戰爭就該做下正確的判斷,人民手中有選票,自己做好判斷投下神聖的一票,就讓我們拭目以待11月底的選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