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3-11

图片源自:https://www.pexels.com/

暑假之后,工程院的教学楼开始维护空调系统。很多教室、办公室都在工程队的修理计划当中。

这件事感觉和我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因为我是离得最近的IT管理人员。一下子监督和管理各种IT设备的工作就落在了我的头上。

不是说我嫌弃这份职责或者嫌麻烦;我是管理数据中心的,对教学使用的设备,比如说智能投影机,音响设备根本就不是我的专长。修空调的要拆屋顶,上面都是各种IT器械,要是坏了我根本就看不出来。让我监督他们信任我,我都不信任我自己。

硬着头皮上吧,好在能找管理媒体器械的人帮下忙。虽然这栋楼中的教室是工程院独有的,所以校方OIT不经手;但是他们的经验也能帮我把下关。


说实话,教授们都是自己给自己赚钱,跑下来的资金都能装进自己的腰包;我们干IT的是伺候人的活,客户的态度能决定我们的年终评定。虽然大家都有偷懒的时候,但是真没有见过像这些做土木工程的外包队那么偷懒的。

首先要拆东西的教室根本就不提前通知,要卸屋顶的当天和我们说请把所有的电脑搬走。每一个教室里面起码四十多台电脑;再加上藏在墙壁里、屋顶上的各种设备根本没有准备。开工一个月了,没有一间教室是准时施工了。

真正体现了Good enough for government work的真谛。为此我还和他们的监工吵了一架。

教学楼的大家长,工程院院长则私下里面对我们说:“真不知道谁计划的这个工程。明年就要返修教学楼了,今年拆了半栋楼,明年还得重拆;意义何在?”

据说这个项目是州政府拨款下来筹办的,工程院都蒙在鼓里。有这个钱不如直接拨给我们返修教学楼。要知道工程院的大楼是全校区最老的建筑,因为无尘室的造价,一直没钱返修。

院长在社会中求爷爷告奶奶找人投资,到现在都没有足够的现金。明年启动的工程还是要靠贷款。这笔钱绝对能解决院里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有这笔钱也能帮助我报销一点升级系统的消费……


当然这些事情不是我需要操心的。

我和我老板最担心的是一群工程院的教授们很喜欢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面架设他们自己认为的“服务器”。

用双引号是因为他们自认为的服务器既没有冗余的网络连接;也没有断电后保护系统和保持系统在线的备用电源。往往这些服务器还都是这些教授们多少年研究的工作成果,上面存放着各种数据。

因为我们的数据中心拥有各种繁琐的管理程序,影响到了他们的自由。所以他们不愿意放到一个企业级的专用环境里。

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哪个教授的系统被施工队弄坏了,就要出大事了。

对此我们都严阵以待。

果不其然,今天一个教授在我上厕所的路上叫住了我。问我他的办公室马上就要修空调了,他像为自己的服务器找个临时接往的地方。


所有的能够和防火墙外连接的系统都是静态IP,以及MAC地址和路由上面的端口锁定。随便挪动联网的端口,肯定需要网络工程师们沟通修改设置。

我在IT群里通知管理DHCP和DNS的同行。说到:“教授P刚刚递给我他的服务器,让我找个地方给他插上网线。我们得改一下防火墙和网络地址。”

这里我用了递给(handed)这个词。

老板看到我的留言,可能有些激动了。连续问了两遍:“Handed it to you physically?”

我说:“是的,双手交给我的。推着一个小车,上面还放着电源线……”

一群人都笑惨了。

老板接着问:“什么设备,需要几个端口,什么样的备用电源?”

我回答说:“就一个Mac mini。”

又是一群笑声。

老板说:“找个垃圾箱,扔进去,跟他说在数据中心里面再建一个服务器。”

技术总监说:“还好当年把他要架设的ITAR服务器弄数据中心里面来的,要不然也得这样在教学楼里面随波逐流。现在这个只是他自己的一个网站。”(ITAR是涉及国际武器贸易的系统)

这时候,一群人又在开始抱怨为什么牛逼一点的教授都要自己架设一个介绍自己的网站,我们明明有软件开发团队;要比这些教授自己摆弄的专业多了。

同事J前段时间和另一个把自己的网站做的像上世纪90年代黄页电话簿一样的教授有过一段不是很好的经历。他说:“怎么说也比那个教授P好点吧,起码知道使用CSS装饰一下。”

一群人想起来几个月前不堪回首的往事……

老板问我:“那你怎么处理这个服务器了?”

我说:“找个端口给他插上了。不过我也告诉他了,过几天我们办公室也得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