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3-03

图片源自:https://www.pexels.com

自从疫情以来学校没啥钱买设备之后,我们升级,更新系统一下子变得相形见绌。

别看是州立大学;但是州政府其实出资并不是很多,打开也就是10%左右。剩下的钱都得学校自己跑赞助和收学费。这也是为什么现如今大学学费高不可攀的缘故。

还有一点就是学校特别喜欢招外国留学生。因为留学生的学费和非本州出生的学生一样要交三倍的学费。更何况外国留学生不能在外面工作,是非常好的,学校能够招的廉价劳动力。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钱就没有办法替换老旧的设备;随着越来越多的硬件就如老年,能工作的就越来越少。但是教授们可不管那一套,天天找不我们要资源。有些夜猫子教授晚上不睡觉,半夜12点给我们发来IT服务要求记录,第二天早晨8点就发来邮件问我们怎么还没有给他们想要的虚拟服务器。

尤其是现在大家都在稿人工智能,动不动就是几个T的SSD跑数据。这种现象尤其在我管理的工程院这边最严重。


买设备……院长和校IT在一次次的会议中终于有了共识;准备了十几万给我们买设备。虽然不多吧,但是起码能把一些老得不能再老的古董请出去。

于是乎,我和我的老板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购物任务。

也不知道为什么校方那么喜欢戴尔。要我说货比三家不是更好吗?不过既然在人家的屋檐下工作,那就听人家的吧。

不过,戴尔也不给力。一个多月也不拿出一个价格清单了。我和我老板都开始甩脸子了,才勉勉强强出了一个价格,2百万……

销售天花乱坠地夸自己设计的设备有多么高性能、能够无缝连接本地和云端的系统,总之一大堆理由。

我们无奈又气氛地说:“刚开始就说了,我们不需要连云端,我们不需要全NVMe/TCP,我们有的是IP,iSCSI就行了!”

我本不讨厌戴尔,但是我非常讨厌我们这个销售。我和老板在和他们开会的时候现场说的话,他好像都听不进去似的。难道真的是嫌弃我们的庙太小?

浪费了这么长时间,我终于绷不住了。虽然我很想和校方保持一致的品牌,这样可以确保统一管理;但是这样下去,我们压根就没有能够被统一的设备。

我跟老板说:“要不要我联系HPE?”这么多年我和惠普的关系不错,基本上数据中心大部分的设备都是HPE的。别的我不敢保证,起码能到个设计和报价用不了一个礼拜。

老板也有此意,于是乎,我开始给惠普发邮件。没出一天,接到回复。惠普和他们的销售商要求和我们在第三天面谈。

其实要换的设备都是啥,惠普的销售商都知道。我们之前的设备都是找他们买的,在见面的当天,惠普是带着初步设计的方案来的。和我们核实了具体数据之后,在同一个星期给出了价格。在设备列表中还饶了两个运算节点服务器。

与此同时,老板通过自己的关系,找到了Pure Storage。这家公司的中文名字我不知道,但是在国内业界应该也是挺有名的,全闪存存储,速度绝对没问题。而且还有和Ansible挂钩的API,我们基本上能做到全自动了。

没出一周,我们也收到了Pure的报价。

我和老板拿着手里的价格再往戴尔那边看去,心中不知道多少头陀羊在跳呀跳。

估计是感觉到风口不对了吧。戴尔在之后很快拿出了他们的价目表。不过销售在这个时候还想卖给我们一堆我们不需要的东西。说如果校IT一块买点啥的话,可以给我们更多的优惠……


不管怎么说,三家可以比较了。惠普和戴尔我们可以不通过不竞标就能直接购买,Pure有点劣势。不过为了公平起见,我们觉得还是竞标好一点,虽然耽误时间。

于是我开始向工程院财会申请竞标的事宜。

财会忙给我们刹车,问:这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买?不能不买吗?

我今天话了一上午的时间解释更新设备的必要性。我明白现在大家都没钱,但是院长同意的事情,我心里还是有底的。

就在这个时候,副院长发声了。他说:“像这种大规模的交易你们IT需要提前订预算。不能临时抱佛脚,说要买就买。”

我靠……

这事耍我们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