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1-10

图片源自https://pixabay.com/

秋季学期结束,同事J到了离开我们IT办公室的日子。他没有找新的工作,只是太累了,不想干了;只想凑钱买一片地,做一个农民。

虽然在最后的一段时间内,他的工作非常不积极;几乎手里的事情都是由我带领着其他的学生工完成的,但是作为在一起工作这么长时间的同事,我还是决定为他办一个欢送午餐。

学校可不那么想,他们认为同事J到最后根本没有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没有出资。午餐则是我请的。

同时我还叫上了平时关系很多的电子和电脑工程系的实验室经理B。

原来我们三个人会经常在周五聚在一起,吃一顿午餐;自从疫情以后则再也没有这个活动。

实验室经理B是罗马尼亚人,留学到我们学校之后,选择留在这里;系里面也准备给他办理移民。几年前,由于他自己的护照过期,办理新护照的同时,没有做一个出境再入境的手续。被移民局拉黑,被迫带着老婆和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回罗马尼亚一年,重新申请回美国的手续。

在这段时间内,学校保留了他的职位,并帮助他介绍律师。也因为如此他放弃了很多想要挖他去别的地方上班的机会,一直留在赚钱不多的学校。

因为好久没有坐在一起聊生活了,再去吃饭的路上,我和实验室经理B开始倾诉最近的生活状况。

“我在准备移民加拿大。”实验室经理B说,“这几年美国移民太难了。学校帮忙提上去的资料,如果再不过的话,明年年初我就得回国了。”

他非常不喜欢罗马尼亚。他曾经说过在罗马尼亚看病,医生都是刚毕业的高中生,真正的医生都移民走了。

先不管这句话的水分有多少,不过可以看出他对自己的出生地的负面印象。

他接着说:“我没有已经找好的工作,目前能拿到300多积分,现在加拿大开放的都是在600多积分以上的人。也就是说肯定已经在那里生活,工作的人。政府想留住已经融入社会的人;像我们不一定得到什么时候了。我申请了100多份工作,都是没消息。现在只有等了。”

我说:“申请不到工作,可以自己开一个公司?”我记得加拿大可以投资移民。

他说:“钱不够啊。我就是把我那所有的0.5比特币都卖了,也没那么多钱。要是前几天XRP的bug不是错误,那我也是百万富翁了,也不至于现在着急。”

作为在工程院校工作的人,大家都比较喜欢接触新科技,虚拟货币也是我们之间聊天的话题之一。

我建议道:“有没有想过去澳大利亚?你是白人,那里之仇恨亚洲人。”

他说没有,不过可以考虑一下。

当然不安的未来并不是他诉说的最惨的事情。他的丈母娘因为打疫苗过世了。

疫情这件事真是破坏了整个社会以及个人的生活。女友公司打过疫苗的同事前几天突然传上新冠去世;我认识的人中有一个致死不打疫苗,去年染病去世。打疫苗的,不打疫苗的,打了疫苗还传上的实例都在我的身边出现……这种现象导致大家谁都不信和自己信仰不同的人的理论。


来到餐馆,我们先找到座位坐下。同事J说他要晚一会。好久没有见到他了。学校规定不大疫苗的人不能到现场办公。他一直没打。这也是院办公室对他有意见的初始原因。

对我个人而言,我真不算太在乎这件事。他夏天的时候得过新冠。他身体里面的抗体估计比我这打过三针的都多;并且我们的工作真不需要我们到学校里面来。不管是数据中心还是给实验室,课堂安装软件,只要有一个网页浏览器就够了。

同事J到了,他看上去比印象中瘦了很多。

一上来,他就跟我们说他最近压力太大了。目前他居住在自己的女友家,那片区域时不时地会发生枪击事件。

在美国城市里面生活需要了解一件事;就是住房要找对区域。像我住的地方晚上出门遛狗,房门都不用锁,走在黑灯瞎火的外面,也不会有任何危险;但是有些在同一个城市的地方,吸毒,抢劫,枪战只能在大脑中想象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而同事J现在居住的地方碰巧就在这么一个区域中。

这件事他几个月前跟我说过。当时我们就说他应该立马搬家。不过没想到到现在他还住在那里。

一个月前他女友的车被盗,偷车的人借车吸毒之后,还“好心”给车加了油。只不过也没看汽车是不是汽油的,加满了柴油。现在车还不能开。

听同事J说这件事的时候,我们都在研究偷车贼的心理,为啥他们会不看汽车油箱中烧的是什么;而且在我们这个城市柴油还比汽油贵……


整个午餐对话都是各种不同的抱怨。疫情真的把所有人都搞得神经兮兮,肚子里各种不满。

到交钱的时候,我对他们说:“这顿我请了。看你们俩现在的状况,我应该是最好的了。我目前最大的困难只是Log4j……”

如果您不知道Log4j是什么的话?想象一下世界上最常用的电脑语言之一Java突然出现了一个由世界上最值得信任的开源组织之一编译的一个系统突然间被人发现上面有一个安全漏洞;导致拒绝服务攻击。一下子所有做IT的人都慌了;而且每次出这种事情都是在周末,大家都开始加班熬夜补救系统。


临走时,同事J说:“大家千万不要断联系。工作中能找到几个朋友不容易。”

实验室经理B也说:“是啊,就算不在一起上班了,我们也可以平时出来聚一聚。”

我同意:“都有电话,随时联系。当然,如果你去了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见面可能难度高了一点。”最后一句话是对实验室经理B说的。

实验室经理B点了点头,他说:“疫情这段时间,我真是觉得孤独。家人,朋友都见不到。好不容易回来上班,大家又要离开了。”

何尝不是呢?不过人挪活,树挪死。如果在一个地方不开心,换一个环境总是对的。

“在没有离开这里之前多聚聚吧。”我说,“反正地球也不大,各种数字通讯方式也很发达。”说着看向同事J,“别忘了,你还欠我们一顿你做的烤肉呢?别光拿奖,不给我们吃……”前年夏天,他请假回老家堪萨斯州参加烤肉比赛,拿了大赛第二,一直说请我们吃他的手艺,但是一直没有实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