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1-9

图片源于https://pixabay.com/

好久没有写《IT办公室的故事》了。刚才再自己的文章列表里面往前找今天写过多少集了,才发现上次写还是五个月之前的事情。

不是不想写,其实是真的没什么太高兴的事情可写。

这段时间里,整个办公室的气氛都不是很好。伺候教授们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大部分导师不愿意把自己科研提案资金放到设备上,总是指望IT办公室的经费维持他们的科研项目;这样,他们在NSF还是其他什么地方领到的钱就能装入自己的口袋。

平常还好,但是这两年疫情,学校拿不出钱更新设备。再加上这段时间零部件紧缺,我都不知道如果什么机器坏了,我们怎么补救。

不过教授们可不管这些,天天指望100%的数据中心支持200%的工作。晚上九点时候,自己把自己的服务器弄坏了,直接联系我们,并告诫我们第二天早晨八点必须恢复正常;不能影响他们的研究。

这还算好的,有些老师自己懒得教学生,一切事情要学生找IT解决。学生们也很懒,一个个都上到博士了,还需要我们帮助修改自己的Python/Java/C程序,以便不crash服务器。

同事J要辞职了。最近美国社会上很多人因为受不了资本家的剥削不愿意工作了。当然作为他的老板,我可没有剥削他,只不过学校的政策以及我们受到的待遇和礼遇当他决定不伺候了。

当然啦,他过去再堪萨斯大学的老板跳槽去了Zoom,在那边干了不短一段时间之后,把Zoom给的股票都卖了,赚了几百万;决定到科罗拉多来定居。并且想自己创业开个和区块链有关的小公司。同事J也想参与。

说实话,我要是他我也走。从私人角度来看,人挪活,树挪死;向他在这里工作,费力不讨好。但是从工作方面看,可真把我往火坑里面推。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有他这样的左右手,我轻松不少。等他一走,我一个人要做的工作,可就海了去了。

尤其在现在,各个地方都招不到得力的人才;我不知道多久才能找到替代同事J的人。先不说是否需要多给工资才能吸引寻职者,能不能找到一个愿意干活的人都是一个问题。本来就已经人手不足,现在可就更惨了;而且只剩下我惨。

很抱歉这篇《IT办公室的故事》不比往常,没啥搞笑的。

今天和同事J短信商议他离职有关事宜的时候。我问他在年底走之前,愿意不愿意和院长,副院长举行离职面谈?

他说:“可以。”

我说:“不给你任何压力。我个人建议,面谈时你想骂谁就骂谁,想抱怨啥就抱怨啥。别客气。也许能让他们知道我们工作的艰难。”

估计说到他心坎了,立刻看到他的回复短信:“没问题,求之不得!这就是我为IT办公室出的最后一份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