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生活紀錄:我們焦慮的或許不是年齡,而是隱含在年齡背後“沒有達成”的失落感】

所謂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仍無所畏懼的前進

加班工作壓力大,打電話給了S,謝謝他的體諒和貼心,讓我焦慮和不安的心得到一絲絲的紓解。

最近學生都會私訊或者寫在反思日記本跟我反應對於未來就職的徬徨和無力,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到好的工作等等,其實自己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因為自己也是經歷這樣的自我掙扎、釐清之後才找出一個“比較屬於”自己的那條路?

為什麼是比較屬於呢?講到這個我總是會拿我跟我妹來做比較,我妹以前總說讀書這檔子事就交給我了,間接的表示自己不是個讀書的料,但是他是個喜歡畫畫的女孩,考上了藝術大學之後即使工作不怎麼順遂,但是仍在這個領域裡面打滾著,而我從以前到現在其實講真的,說要設立一個明確的目標呢對我來說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因為我真的真的不怎麼知道我適合什麼喜歡什麼,成長過程中努力的排出自己不喜歡不合適的路,而歸納出了一條比較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花了大學四年做了這個想像,即使換了兩三個工作,夜深人靜時,仍認真問自己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這條路真的是對的嗎?時間無情的走,不確定性的迫切感更實際,對於學生的提問連回答都變得心虛,因為自己似乎無法給予一個明確的回答,甚至連自己的提問也無法有個肯定的答案。

在這個既定的特定社會價值觀下,每個年紀都被這既定的里程碑所綁住,當沒有在既定年齡前達成那個里程碑時,我們焦慮的或許不是年齡,而是隱含在年齡背後“沒有達成”的失落感,我想我就是如此吧!總是害怕那個結果不如預期,連面對都不想面對,到頭來發現那些問題仍然在不同的時機、不同的人物身上提醒著自己需要處理需要面對,而自己總是有千百個藉口讓自己好過讓自己逃避,這些學生的出現,其實就是在告訴自己我的那一天不遠了。

「所謂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仍無所畏懼的前進」

就算現在身旁一堆人仍提醒著自己為什麼不做法律系畢業“正常”的工作,自己仍然無法控制那個不甘心的心,長大的困境有許就是所有煩惱都要自己消化,人生全權是自己的,沒有那個標準答案,這是個很弔詭的事情,當決定的事情變多時,人往往變得膽小了。

若自己能夠和那是剛出社會的自己對話時,我可能會告訴他,即使社會仍有許多標籤我們就算怒力的撕了下來,他在路途上仍有很多人拼了命幫你貼了回去,該焦慮的事情其實永遠的不是我們一開始害怕的,而是問問看在自己有沒有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許會羨慕嫉妒誰的成就誰的工作,但每個人的人生每個人的價值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步每一刻呈現拿最真實到片刻,不需要拿世俗的評價去衡量,因為每個人到選擇不一樣,但每個人都在找尋屬於自己的位置。

我仍在找尋那屬於自己的位置,很謝謝身旁不管是喜歡我或討厭我的人用直接跟間接的方式讓我學習找到自己,即使大了這麼多,你說焦慮有不見嗎?仍然存在,但是他又是一個自我釐清的過程,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可是前提是自己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自我對話的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