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仔的心事
婆仔的心事

在這兒說悄悄話,講一個人,講女生,講異國婚姻。

教授是我做家務的知己

只有我一個人做家務,不時有負面情緒,教授的話令我有少許舒懷。

「健民書房」是我做家務的其中一個良伴,聽了這一集,不得了,差不多感動得流下淚來——終於有人和我感受相同!而且此人是我敬重的教授!

做全職家務大臣後,許多時候好像全日沒有甚麼確鑿的成績,但一整天「霎」一聲就過去。不錯,我做什麼都慢過人,但應也有其他原因吧,已經反省很多次,可惜沒啥改善,肯定與個性有關,十分懊惱,有時甚至自卑,覺得自己遠不如人,不及別人做事利落,不及別人做得好。

聽到陳健民教授的感受,我終可稍稍釋懷,阿Q地放過自己的超慢。教授應邀去台灣做客席教授,洗衣服、晾衣、熨衣、洗碗、煮食……全要自己做,看上去十分瑣碎的事務,都花去不少時間,他不由得感謝以往打理家務的家人。他回想坐牢時做枯燥的木工,村上春樹跑步的體會,都可以是修行。多少個男人像陳教授欣賞及感激做家務的家人?

事非經過不知難,真箇是百年智慧。晾衣服很簡單,但十多分鐘少不了,通常還連著收衫摺衫放回衣櫃一起做,用一個多小時不出奇。每天必做的煮飯洗碗,需時更多;若是較徹底的清潔和執拾,全屋吸塵拖抹、物品歸位,最少四小時,夏天全身大汗,更覺勞累,做完往往要歇息一會,喝一杯慰勞自己。

然而,做家務期間確是腦袋清空,教授用了高層次的形容「mindfulness」,宛如修行。我未感覺到這層次,只是每次辛勞一頓後,屋子清爽整齊,確有陣喜悅,那是最具體的成績,儘管隔不了多久,又要再做.......。

@左右言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